央广网济南3月1日消息(记者 唐磊 见习记者 贾晓琳)为适应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山东省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日前,济南举行“东强”战略集中采访活动,记者随团走进济南“东强”区域进行探访。

  发展新格局,“东强”新画像

  在通报会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冠伟介绍,“‘东强’区域包括章丘、莱芜、钢城、济南高新区和历下东部、历城大部地区,是全市整体实力最强、高端要素最多、发展活力最足的区域,这些优势条件都为重大战略落实提供了重要条件,必将使‘东强’区域成为引领济南发展、服务重大战略的主要承载地。”

  自济南城市“东强”发展新格局提出以来,各区县也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对标要求,加速发展。

  章丘区提出了“做大东强主阵地,引领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致力打造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两地三城”。据悉,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章丘区专门设立了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下一步,将积极发挥该机构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整合“四进”工作组等各类专班力量,高效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健全完善项目推进管理联动机制,对落实“东强”涉及的各级各类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并解决,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工业强区,莱芜区与钢城区也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其中,莱芜区坚持以工业经济为核心,突出高端引领、链式发展、集群培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钢城区则强调抓住产业链、供应链变化和市场格局重构机遇,着力培育发展精品钢产业、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氢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五大产业地标”,促进“产业高地”跃向“产业高峰”,提高产业发展的优势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

  高新区则锚定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山东省智能制造中心、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城等五个方面,加快建设“产研院创新圈”、“中科院科创城创新圈”以及“国际大生命科学园”。

  在历下区,中央商务区作为历下区“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发建设已全面展开,寓意着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元素的五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公共交通网络和商业配套正在加快建设,当前片区已入驻各类总部企业200余家。

  历城区明确了作为黄河流域南岸中心城区的全新定位,提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载地战略目标。将在约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确定“片区—组团—街坊—地块”的发展架构,锚定10大工作方向,梳理细化192个发展组团、576个街坊,重点打造196个区级项目,计划总投资5200多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05亿元,推进项目精准落地,强势引领。

  发展新格局,交通新脉络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记者随团采访济莱高铁施工现场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交投公司副总工、工程部长姜涛介绍:“济莱高铁是全国第1条由市级投资建设的市域高速铁路,全线长117.490公里,桥隧长91公里,桥隧比达到77.44%,线路穿越南部岩溶区、低山丘陵区和剥蚀丘陵区,工程难点多,工程风险大。”

  姜涛告诉记者,济莱高铁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是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终于钢城站,穿越六大森林公园,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22年底通车,届时济南东站到莱芜仅需22分钟。

  此外,济莱高铁将与其他铁路线共同构成省内地级城市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2025年运输能力将超过500万人/年。在远期规划里,济莱高铁还要通过南延线延长到临沂,与鲁南高铁相连,进一步缩短到沂蒙山区的时间。

  在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小清河特大桥段施工现场,济高高速公路路桥工程二合同项目部书记董滨告诉记者,该项目在济南市境内路线全长约27公里,双向六车道,目前正在全力建设中,已完成总量的23%,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济南到滨州、东营又多一条快速通道。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是济南“三环十二射”路网的第十一条射线,这条高速路建成后,将有效连接京沪与长深通道,进一步扩大济南都市圈辐射带动范围,对构建济南机场综合运输枢纽,促进济南临空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东强’战略助力。”济南市公路局副局长朱立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