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通讯员于婧)“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要求,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兜底和民生改善“三项工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一个都不能少”的全过程,让民生答卷写满更多的获得感。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程。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消除视觉贫困,实现贫困人口对扶贫工作的“三个满意”。加大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力度,通过央行产业贷政策帮扶288户生活困难贫困户103.68万元,通过富民生产贷贷政策帮扶800户生活困难贫困户128万元;通过孝善养老基金为686户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孝赡养老基金246.96万元;通过“雨露计划”对27名符合条件的在读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对确定的4名“三无”失能人员进行帮扶护理;消费扶贫发放物资到户1103户,户均大米20斤。

  扎实推进政策兜底工程。把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作为扶贫帮困的重要举措,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担尽担。今年以来,全街道特困供养28人,临时救助14人;危房改造17户,修缮房屋522户;1247名困难群众享受低保政策,其中贫困户中有447人享受低保;644名经济困难老年人、38名困境儿童享受补贴,纳入保障。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建成日间照料中心5处、幸福苑5处,同时,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他城乡、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街道困难群众资助医保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均实现“百分之百”。

  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工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入600余万元完善中小、一小等5个小学基础设施,中心小学大班额化解扩建综合楼和塑胶运动场、街道二小幼教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县11个大班额化解项目,临沭街道承担的8个全面完成。街道卫生院启动医养结合项目,改造提升16个村级卫生室。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登记742人。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跨境小镇、滨海科技孵化园、设置77个公益性岗位、33个社工岗位,为120名青年提供工作机会。实施农村改厕259户,建设村公厕23处,完成2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四好农村路”共计修建6条15.4公里,对30个村实施了户户通硬化工程,全面改善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