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进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聚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节目曝光了临沂市罗庄区、临沭县的部分乡镇卫生院无法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的问题后,13日上午,山东省医保局督导组来到临沂市罗庄区,分别对罗庄办事处卫生院、册山卫生院进行督导整改,督导组人员现场实卡验证。测试结果显示,两处卫生院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已实现联网。

  “问题曝光后,我们区医保局立即对全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排查,并带领相关的软件工程师到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在督导现场,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局长王铁骊表示,截至当天晚上11点左右,罗庄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联网。

  针对问题出现的原因,王铁骊介绍,一是窗口人员对报销流程不熟悉,另一个原因是软件还有不稳定的地方。王铁骊告诉记者,目前,软件已改造完成,群众可以享受到省内省外的异地报销,下一步将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

  节目中曝光的临沭县部分卫生院也存在此问题,经过现场检查,督导组发现,临沭街道卫生院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已顺利联网结算。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督导组还来到了郑山街道卫生院进行抽查,经过现场实卡验证,该院也能实现联网结算。

  “《问政山东》节目暴露了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这项工作重视不够,经办人员业务生疏,也暴露了我们主管部门对这项工作跟踪指导不够。”临沂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洪岭表示,目前,临沂市正在开展清零行动,在全市范围进行排查。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经办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应知应会和熟练操作的能力。

  问题曝光后,临沂市医保局立即成立全面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建立再排查清单台账,并对全市167家卫生院逐一排查,截至13日下午,临沭县、罗庄区所有街道卫生院已全部实现联网结算。

  “从检查情况看,4个卫生院已经实现了联网结算的功能,但也发现一些工作人员对业务流程不熟悉,遇到问题解决起来还比较慢的情况。”针对督导的情况,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医保中心主任王德学强调,下一步,全省各市医保部门要加大对基层联网医疗机构的培训力度,及时跟进,确保年底前保质保量的完成乡镇街道卫生院100%覆盖的任务目标。

  针对网友关注的跨省门诊结算难问题,省医保中心二级调研员陈光东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几家大型医院可实现门诊费跨省直接结算的人群仅局限于京津冀范围,并非全国。目前,山东以及其他省份都还不能与北京实现跨省直接结算。陈光东介绍,今年9月份,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稳步扩大试点地区、扩大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和门诊结算范围。山东已申请加入了试点,正按照国家部署在积极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