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廖亮 临沂台吴琳洁)临沂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重庆市城口县以来,用智力扶贫深化产业扶贫的深度和覆盖面,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改变。今年,在大巴山深处,就来了一群来自临沂的创客团队。

  在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松柏村,绿树掩映之间,一座老木屋座落在半山腰的一处平地上。临沂兰山区委常委、重庆市城口县挂职副县长李建成又来到这里,向在这里的临沂朱家林创客团队负责人宋娜了解老木屋修缮的进展情况。李建成表示,这个项目现在进展不错,对这个地方还有什么提出新的想法,还有什么要求可以告诉我他。宋娜回应道:“太好了,我们希望把这个村能够整体包装起来,就是兼具文化旅游、生态产业的一个一个群落。”

  松柏村位于大巴山深处, 407户村民中47户是贫困户,前些年没有修上山的路,村民们就纷纷搬到了山脚下,无人居住的老木屋就在山上废弃了十几年。“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像这样的房子还有很多,是因为没有意识到它独特的价值,所以很大一部分房子没有保护下来,有的被拆了,有的因为年久失修进而倒塌了。”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副乡长简文波说到。

  今年李建成县长邀请宋娜的团队来这里,就是想把松柏村二十几座老木屋重新修缮起来,打造一个具有原乡文化特色的生态村,以此来激活当地的文化旅游项目。“乡里给东西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了一个要求,要求我们在旅游产业方面帮助打造一个留住乡愁理念,能够保存好老房子风貌的生态村。我们针对他的要求去临沂朱家林进行考察,制定了符合这个地方实际的改造计划,村集体召开村民大会,一致同意用他们的方案打造新的乡村旅游产业。”临沂市兰山区区委常委、重庆市城口县副县长(挂职)李建成认真地说。

  为了让老房子焕发当年的风采,宋娜找到了40年前建造这些木屋的老木匠。 一般的乡村建设,会利用资金进行工程化的处理,很少有老百姓来亲自动手做。这次老木屋的翻新,宋娜团队沿用临沂沂南朱家林村的开发模式,优先让村民来参与建设,村里的老石匠、老木匠都行动起来,对老木屋进行了加固和修缮,旁边的小菜园以及屋里的火炕都原汁原味地保留着。如今,宋娜利用当地出产的大木漆,在木屋里打造了一个古琴坊。 “因为大巴山产的生漆是中国的四大主产区之一,我们就引进了一位师傅,然后教老百姓做琴,教当地的孩子学琴,把它形成品牌,再输出给山外的其他一些做琴或者做漆的人群。”临沂朱家林创客团队负责人宋娜说到。

  宋娜提出了一个共学、共创、共建、共享的四共理念,团队向当地人学习当地的生活智慧,也教会村民用世界的眼光来看自己的家乡文化。她说,“很多新的乡村,他们更多的是把城里的东西带回家乡,但是他们家乡原本的东西就越来越少,包括传统的一些手艺,传统的文化、传统的习俗,这个会让他们逐渐失去自己的那种文化认同感。”

  然而,要保持村子的原乡文化并非是一件容易事,就在老木屋修缮过程中,当地政府准备修一条上山的水泥路,宋娜却认为水泥路破坏了村子传统的风貌,主张就地取材修成石子路,但是当时这条路的招投标已经完成了,经过宋娜的一再争取,工程还是停了下来。当时政府决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我觉得非常惊喜的就是所有的老百姓举了手来表示赞同,还有一位老太太举了双手赞同,让政府觉得这个村子有发展的内生动力”宋娜说。

  老木屋项目既给村民留住了乡愁,也给村子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王世怀是这座老木屋曾经的主人,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村集体在收储这些木屋的时候,会给村民一笔钱,房子整修的时候,村民在这里干一天活可以赚到100多块钱,建成后,还可以在这里工作,以后旅游搞起来村集体有了收益,年底会给村民分红,村民们还可以依托旅游另外做点小生意。“他们现在一打造出来,地方一些土特产通过这个渠道销出去。现在有人来了,他到我们那个地方吃饭,我们也可以按我们当地的传统做农家菜。”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松柏村村民王世怀说满意地说到。

  作为一个贫困村,松柏村产业基础薄弱,虽然有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优势,但文化旅游产业在此之前却是一潭死水,山上山下连一个能够接待的农家乐都没有,这个项目就是松柏村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破冰之旅。“项目弥补了乡村干部在规划策划方面的短板。当然短期来讲,我们这个地方不能提供一些旅游的附带消费,比如游购、停车、住宿这样一些旅游的基础设施配套,我们把项目放在山下,通过山上的特色,带动山下旅游产业的发展。”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副乡长简文波说到。

  下一步,北屛乡打算把这种模式在全乡推广。而根据宋娜团队的设想,全村二十多座老木屋整体改造完成后,每栋房屋会植入不同的主题,邀请一些知名人物入住,开展学术交流,吸引游客参与到相关的体验性项目中。“脱贫攻坚之后,还要继续往前走,进入到乡村振兴,人才的不足可能是他们的目前最大的困难。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农业、文旅融合的孵化平台,帮助当地建立起一批服务当地的企业,服务当地的人才。”宋娜说到。

  截止目前,临沂已先后组织100多家企业赴城口考察,达成合作协议51个,协议金额21.58亿元,实际投资793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