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临沂台吴琳洁)临沂和重庆市城口县都是革命老区。自开展东西协作扶贫以来,临沂市帮项目、引智力、促销路,极大地推动了城口县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前不久,临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0年重庆城口农特产品进临沂展销会,17家来自重庆城口县的参展商,带着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从大巴山走进了沂蒙山。“80多种城口特色农产品,像城口老腊肉,土蜂蜜等,目的是通过这个活动,搭建起城口县农产品和临沂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进一步推动城口和临沂两地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带动城口县的贫困户实现增收。”临沂市平邑县组织部副部长、重庆市城口县发改委挂职副主任张帆高兴地说。琳琅满目的城口特产,受到临沂市民的青睐,也让参加商黄永玖收获满满。“我们把好产品带到临沂,也想给临沂所有市民尝一尝我们的产品。同时临沂市民和政府对我们非常热情,政府为我在临沂已经签约了三家商超。”重庆市城口县参展商黄永玖说到。受益的不仅是商家,更多的是1400公里之外大巴山里的贫困群众。重庆城口县治平乡新红村66岁的贫困户罗代玉怎么也没有想到,她在当地土猪老腊肉产业基地里生产的老腊肉,有朝一日会摆上山东临沂市民的餐桌。

  罗代玉和丈夫患有慢性病,再加上家中孩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线以下。临沂自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城口以后,在新红村援助扶贫资金300万元,建设治平乡土猪老腊肉产业基地,吸纳了当地40%像罗代玉这样的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同时,引导他们进行生猪养殖。“他们的仔猪,我们统一提供,在市场价的基础上,优惠他们5块每斤;在回收的时候,我们高于市场价(1元)进行回收,给他们签订回收合同,让他们销路不愁。我们的原材料也有保障了。”重庆市城口县泽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令自信地说。

  罗代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设腊肉产业基地,她把家里的4亩地拿出来进行了流转,每年可以收益2000元的流转费;她在厂里打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同时还饲养了两头猪。“算下来接近有三万块钱。以前肉都吃不上,没有饭,盐、油都吃不上,现在又不差吃的,又不差肉吃,生活比以前强多了。”重庆城口县治平乡新红村贫困户罗代玉说。

  300万扶贫资金的注入,也让新红村集体第一次有了收入。“300万是分两块,100万是先建后补,用于我们企业基础设施补助,另外的200万,是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到我们企业,每年给固定分红。给集体经济组织16万块钱。”重庆市城口县泽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令说到。“原来是最差的一个村,通过现在这个项目帮扶机制,带动贫困户之后,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村脱贫都没有问题。”重庆市城口县治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明深补充说。

  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3%,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是这里最大的优势。但是过去高山险阻、交通不便,使这些优质资源大多处于沉睡状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临沂市针对城口的山地鸡、生猪、中蜂、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特色杂粮等“七大农业产业”开展扶贫计划,近几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左右的扶贫资金,帮助城口开发农业扶贫项目,唤醒沉睡资源。“我们不断加大东西扶贫协作产业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山东临沂资金资源,每年投入不低于50%的资金,用于产业方面的支持,使城口的产业注入更多的资金,使产业发展的规模更大,效果更效益更好,效果更优。”临沂兰山区委常委、重庆市城口县挂职副县长李建成说。

  同时,临沂对接城口,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城口产品走进临沂商超,在主城区还建起秦巴韵生活馆,打通城口和临沂的销售渠道。“我们邀请了城口的企业,积极到临沂参加各类会展活动,近三年来已经参加了近百场活动,同时我们联合市发改委,市总工会向全社会各界发了一份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到消费体验馆,购买城口的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这三年来,我们已经完成消费扶贫三千多万元。”临沂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沂东说到。

  自2011年起,山东确定临沂市扶贫协作重庆市城口县以来,省市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尤其是2017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45亿元、援建扶贫项目79个。除临沂市级对口帮扶城口县以外,还有8个县区结对帮扶城口9个乡镇, 17个镇街和18个企业组团式结对帮扶城口18个贫困村,临沂11个学校点对点帮扶城口9个学校,2家医院对口帮扶城口2家医院,以实际行动为城口脱贫摘帽注入“沂蒙力量”。目前,城口县已有90个贫困村、近460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底,城口县代表“山东重庆东西扶贫协作”接受国家考核,城口县成功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自开展东西协作扶贫以来。临沂市对口帮扶城口,给予城口很多无私的援助和真情的帮扶,极大地推动了我们的脱贫攻坚。我们也希望加强两地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让我们把沂蒙精神实实在在传下去。重庆市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