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5日消息(记者 唐磊 实习记者 王琰)8月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活动启动。媒体采访团将分赴济南市章丘区、青州市、日照市东港区、临沂市临沭县和沂南县、泰安市岱岳区,对三涧溪村、石子口村、井塘古村、大暖诗茶小镇、朱村和九女峰等乡村示范点进行实地采访,深入了解各地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经验,助推山东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5日上午,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生态农业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样板。

  “三涧溪村经历了从富到贫,又从贫致富的历程。许多贫困户致贫、返贫就是因为大操大办红白喜事。” 三涧溪村两委委员、妇联副主席徐劭霞坦言,“村里以前大操大办的歪风确实较为严重,后来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努力消除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个歪风。”

  村风正了,大家的心拧成一股绳,村里的发展也自然就快了。

  近年来,文旅行业成为该村发展的重点。三涧溪村正进行整村规划设计,通过古街区、古地道、古民俗“三古”开发挖掘,规划“一村、两街、三溪、多区”的总体架构,修复借势穿村而过的三条小溪,把三涧溪村打造成集生态、民俗、文物资源有机整合的多层次多品味的体验地。

三涧溪村的电商直播地。(实习记者 王琰 摄)

  据介绍,三涧溪村还新建了一座大型生态农业综合体,为返乡的年轻人干事创业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年轻人思想活跃紧跟潮流,把最新潮的电商直播也带到了三涧溪。在三涧溪·农事汇的二楼,线上运营中心已经试播两个多月,累计销售收入超过40万元。

  此外,在做好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三涧溪村近几年不断在文旅行业上加码,也激发出了更多的发展动能,去年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2019年集体收入已超过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

  而在济南章丘区最南端的石子口村则是文旅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另一个成功探索。

  “四年前,石子口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表示,“四年前,山大研究生孙同山租下了村里的40多间石头房子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出24节气不同风格院落,每一处院落都成为乡土与时尚碰撞的民宿,目前已有12个院落对外开放。”

石子口村(实习记者 王琰 摄)

  王化伟告诉记者,石子口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绿树成荫,村内还有保留了众多数百年的石头房子,周边也拥有保留最完好的齐长城段落,具有非常好的开发条件。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的民宿入住率一直是100%。”王化伟说介绍,“2019年,石子口村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今年预计能接待游客能超10万人次。今年前8个月,全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已达到去年全年的目标,今年的村集体收入也预计会超过50万元。”

  石子口村率先在全区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民俗展馆、扶贫车间,鼓励大学生前来开展支教、扶贫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村子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热闹。

  “村里的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外来游客多了,也为石子口村再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村内近50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许多有头脑的青年纷纷返乡创业。”文祖街道旅游发展办负责人马军广表示,“在这里,你能实打实地感受到生活正在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