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问政山东》播出第59期,淄博市政府接受问政。

  节目中反映,在《淄博市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之尽快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然而,有些经营主体,用电成了发展中的大问题。

 

  在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东石村,村里的农场和蔬菜种植合作社通不上电,保证不了灌溉。多年来,村民找了很多相关部门,问题却都没能得到解决。

 

  7月17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由淄博市市长于海田带队的督导组来到博山区石马镇东石村现场督导整改问题。

  问题曝光后,博山区石马镇供电部门也立即到现场查看具体位置和实际情况,考虑到其合作社地理位置等原因,整改中需要施工作业一条10千伏以上的配电线路并新安装变压器一台。

  淄博市市长于海田在现场就暴露出的问题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这种问题可能涉及到供电方面的一些规章规范要求,再加上农业产业的需求,用户的需求,还包括资金的短缺这些方面,都需要通盘去考虑。”

  经督导组督导建议,博山区委区政府协调当地供电部门协商出具了整改方案。“因为这个地方有五户种植大户,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园区,我们就按照为这个园区配套供电设施的思路把高压线接到园区来。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准备材料,安排施工队伍,确保一个月的时间给业户通上电。”博山区区长路德芝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