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一线!”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立足基层,实施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建命运共同体,赢得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的胜利。

  面对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吴家堡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指导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带头落实防控责任、执行防控任务、支持防控工作、完成防控目标。

  1300余名党员走上疫情防控工作岗位,150余名机关干部从大年初三取消休假,全员到岗,15名分管负责同志带领102名包村同志,值守34个村居检查点。调动街道在职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等工作积极性,110名机关党员、50余名志愿者值守13个居民小区、60栋居民楼、287个单元、13个检查点,8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人员分流、防控留观,奔赴疫情一线。50余名党员摁下红指印,递上请战书。26个农村党组织24小时内全覆盖调查登记1万余人,既保证了信息录入质量,又加速了工作推进。街道党工委组织1175名党员,向湖北地区捐款12万余元,接收辖区内35个单位的2376名干部群众爱心捐款51万余元,全力支援抗击疫情一线。成立“企业复工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以“三严三优”为举措落实企业复工防疫工作。通过优先保障民生企业复工申请、每日走访严格进行防疫指导和培训、建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群并做好服务答疑等6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吴家堡街道党工委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中厘清治理主体、明确治理重点、把握治理路径,以“五条硬杠”对标先进,加压奋进。

  一是健全机制体制,激发强力担当意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奠定长久制度基础。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模式。持续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三是扎实改进作风,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四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扩大科技支撑,调动城乡区域优势。构建基层网格化治理机制,建立健全街道、城市社区、农村、网格员等层级网络,探索利用大数据、云智能管理系统等现代前沿科技,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走进吴家堡的村居,你会发现,村里水清了,路平了,灯亮了,景美了。以席庄、明里为代表的齐鲁样板村配套越来越完善,按村里人的说法,看到这些项目规划,就能想象到以后的好日子。目前,该街道辖区内的席庄村、明里村、申庄村、安庄村、七里铺村5个村已试点开展“阵地开放共享、资源统筹使用”,投资金、引人才、建阵地,搭起“硬件”,优化“软件”,形成活动共办、服务共做、治安共防、环境共治、发展共享的“五共”工作体系。依托黄河沿岸优质生态自然资源、“五村连片治理”的独特发展思路和特色生态康养产业集群等显著优势,打造高质量齐鲁样板,席庄、明里两个齐鲁样板村在2019年全市乡村振兴观摩中获得第5名的佳绩。

  吴家堡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17个未拆迁村、1个社区,建立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方位打造“1+17+X”志愿服务体系,组建了“书记论坛”“专家讲堂”“党建微课堂”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巾帼服务队”“医疗服务队”“乡村振兴专员先锋队”“党员志愿先锋队”等7支特色志愿队伍。树立特色服务品牌,形成“一站一品”的格局,从而更有效地服务居民、推动美丽乡村发展。

  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吴家堡始终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各项公共配套服务,大力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持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