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山东省广饶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徐秀伟拿到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悬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开始心里真没底,没想到在农业部门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多方协调下,这事真成了,注册成立了广饶县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今天,徐秀伟告诉记者。

  与以往单纯土地流转不同的是,作为东营市首家土地股份性质的合作社,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借鉴外省先进理念,采取“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合作社向农户颁发“股权证”,除了每亩地1000元保底收入,合作社对取得的经营收益,在扣除成本、提取公积金后,拿出30%的利润给入股农户进行二次分红。

  “我家的4亩8分地,每年除了4800元保底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分红,家人也能到合作社打工。土地入了股,一份收入变成三份收入,既保底又有分红,比自己种地实惠多了。”广饶县稻庄镇南寨村村民刘曰礼高兴地说。像刘曰礼一样,南寨村已有37户农户入股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

  听说有这么好的收益,越来越多持观望态度的农户,也来向徐秀伟咨询入股的事,合计着等收完这季小麦也赶紧加入合作社。

  “在现有120亩有机蔬菜、果树种植的基础上,争取明年扩大到500亩的规模,打造一个集农、林、牧、副、渔、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综合体。”有了农户的积极参与,徐秀伟对合作社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对入股流转来的土地,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从产到销统一经营管理,保障了较大盈利空间。此外,合作社还统一购买了政策保险和补充商业保险,即使遇到天灾减产,也能通过保险赔偿保障农户收入。为了保障农户权益,还制定了《广饶县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章程》,完善了各项制度,由股民选出理事会、监事会,并设立会计专门账户,确保合作社依章依规经营。

  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南寨村以村内沟、路、渠、荒坡等20亩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分红。“通过分红,每年大约能增加5万元村集体收入,这样村里更有能力在基础设施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方面做些公益事了。”南寨村党支部书记路致信对合作社也非常认可。

  “土地股份合作社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清海介绍,下一步,随着逐步探索成熟,全县将因地制宜推广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