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个既可以组团跑步又可以帮助跑友的团体,山东省胸科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袁小记与徐留玉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都是在百花公园跑步,他差不多是我的跑步导师,在见到许多因为跑步而受伤的跑友后,我们就慢慢聊到成立一个急救跑团的事情。”袁小记告诉记者,他们为这个跑团起了一个名字——齐鲁天使跑团。

  2018年8月28日,齐鲁天使跑团正式成立,袁小记担任团长,徐留玉担任急救导师。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跑团目前有成员2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主要是跑步的业余爱好者,他们希望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一些专业的救治知识,帮助赛道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袁小记告诉记者,跑团定位于公益性质,目前已经服务了周边地区20多场马拉松以及体育赛事,“我们只是希望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在业余的时间里帮助更多的人。”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团里的成员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袁小记以及徐留玉等团队成员会举行一系列培训,“一期培训的时间就是一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通过一期的培训,普通人就可以大致掌握日常生活中能够用到的急救常识。”袁小记告诉记者,这些培训是公益性的,但是如果想要通过认证、取得证书,是需要向发证单位缴纳1000元的费用,“所以我们团里的很多人都是自己花钱学习,然后用所学的服务大众。”

  对于徐留玉的救人行为,袁小记认为是理所应当,“我们在医院里是医生,救死扶伤,在外面我们只是不穿白大褂的医生,同样拥有专业的知识。”与此同时,袁小记有更深的思考,“像昨天发生事件的百花公园那里,跑步、运动的人比较多,很多都是中老年人,发生意外的几率比较高,我们希望能够在一些公共的场合做一些公益的急救培训,向公众普及心肺复苏等基本的急救手段。”

  经历了救人的事情后,徐留玉也有了更深的想法,他意识到全民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的重要性,“我个人希望国家层面能够普及心肺复苏这一类急救知识的教育,不求掌握得多么精,但最起码遇到这种情况不会慌张,能够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毕竟,不能寄希望于每次事情发生后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