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威海3月18日消息(记者王成林)日前,有15家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代表来到山东荣成医疗保障局,自愿签订了医保信用承诺书,承诺自觉遵规守纪、诚信经营,杜绝违法违规情况发生。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荣成市医疗保障局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将传统监管与荣成市的社会信用体系相结合,配套出台政务服务、信用分级评价、行政处罚等制度措施,探索出“医保+信用”的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荣成市医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水平。

  荣成市东泰医院负责人张丛涛对于医疗保障局制定的社会信用分级评价机制非常支持,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营医院的经营者,希望大家积极的配合我们也接受社会监督,一定把这项工作落实做到位。”

  据了解,荣成市医疗保障局推出的“医保+信用”管理模式,将全市综合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以及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全部纳入信用管理范围。将医保相对人在医药服务、业务办理、待遇申领等过程中的所有信用行为,及时、准确、全面跟踪记录,并依托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将医保相对人的信用信息与全市25个部门业务系统按需共享,达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

  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黄春晖介绍,荣成市医疗保障局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和三大领域为重点,创新推出的信用+工作模式,将信用监管的手段,嵌入到医疗保障的事前事中的各个环节当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起医保领域信用管理体系,打造出荣成市医保基金监管的新模式。

  有了信用管理助力,荣成市医保监管工作更有力度、更加高效有序,医保相对人也从守信中得到了实惠。疫情期间,康平医药连锁积极配合荣成市防疫的工作,积极采购销售口罩等防疫物资,得到了信用加分奖励。最近,企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向银行申请贷款,凭借较高的信用等级,贷款资金很快就到账了。“仅用不到两天时间就办理完成银行贷款,对于我们企业发展给极大的帮助。”康平医药连锁运营总监孙晓凤告诉记者。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荣成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医保信用信息运用,通过定期公示的方式,确保信用评价信息公开,保障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