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山东省青岛各区市通过多种举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纾解企业复产之难。同时,积极开展网络职业培训、落实政策补贴等,减轻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市南区:线上招聘+“站长”跟进+线下包车

  “全市稳岗政策下发后,截至2月25日,我们已经为5034家企业审核通过稳岗补贴,涉及资金2483万元。为1231家企业审核通过了各类创业补贴及社保补贴。”市南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段薇介绍,自1月30日起,市南区人社局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分别对辖区51家人力资源机构、45家劳务派遣机构、12家创业孵化基地以及12家“三需”企业、1147户“四上”企业和招聘需求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针对性宣传解读疫情期间的人社政策。此外,对春节前报名参加春风行动的283家招聘企业、12家“三需”企业进行了招聘信息电话摸排,对900余名市南区户籍的求职者进行一对一岗位推荐。

  市南区通过“线上招聘+‘站长’跟进+线下包车”的“三推进”模式,促进与对口帮扶的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劳务对接。截至目前,线上为两地提供海信、海尔、赛轮、新和盛等20家企业共计4439个优质岗位;通过工作站“点对点”输入,两地已有近百名求职者报名,首批贵州平坝区29名务工人员、甘肃宕昌县50名务工人员已分别于2月26日、27日包机、包车抵青,成为青岛赛轮集团和新和盛市南办事处的新员工。

  此外,根据市南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九条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辖区依法纳税的中小企业每介绍一名技能型人才、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1年内的职业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市南区将给予300元职业介绍补贴。

  李沧区:企业停工不停训,劳动者停工不停“功”

  在李沧区,为实现企业停工不停训,劳动者停工不停“功”,该区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市民提供网络技能直播课程,实现技能培训“网上学”。

  “非常时期,培训学校和老师能为我们提供这么多优质的网上直播课程,真是太好了,现在俺在家就能学习茶艺,为你们点赞。”近日,青岛托普职业培训学校的学员葛女士为李沧区评茶员线上课程打出了5星好评。

  目前,青岛托普职业培训学校已率先完成高级烹饪、育婴保育、健康管理师、艺术插花等18门课程的网课开发,在托普技能大师微信公众号上为广大培训学员提供网络授课,现已有2000余名学员参加线上培训,视频播放量达1.2万余次。

  李沧区人社系统组织力量对737家 “四上”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参加线上网络招聘。目前共收集130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涉及商超收银员、制造业车床铣工、操作工、物业管理员、家服保洁员等110个工种、1500余个岗位,针对各类群体推送短信1.2万余条。

  李沧区还通过服务专员进企业、企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向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困难中小企业精准靶向宣传援企稳岗政策和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企业及时登录青岛就业网进行申报。目前,已有2591家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申报援企稳岗返还补贴,经测算预估发放金额534万元。

  崂山区:搭建起招聘求职三个平台

  前不久,崂山区企业澳兰百特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陷入了用工困境,因为存在15人的用工缺口,春节后生产订单无法顺利开展。为此,崂山区第一时间联系了青岛校企英才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线上发布紧急招聘信息,对该企业进行重点推介。短短几天,招聘信息点击量就超过了1500人,已有17人与企业对接,企业的用工之困得以化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崂山区人社局面对企业大范围复工复产存在的缺工问题,积极拓宽网络就业服务渠道。“在摸排和对接中我们发现,企业对工程师、设计师和高级管理等一些高端岗位的需求是无法就近就地解决的,为此我们搭建了智联招聘崂山专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招聘和求职共享平台这三个平台,通过人力资源专业机构的服务和技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崂山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孟宪周介绍,崂山区人社局已与智联招聘打造了崂山招聘专区线上平台,依托其实时、快速、高效的就业数据整合能力,提高网络招聘的匹配度和精准度;此外,与青岛校企英才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搭建了崂山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平台,通过其资源优势,实现就业岗位的有效对接;与青岛中劳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崂山区企业复工招聘和求职信息共享平台,求职者可按工作具体区域选择,查看岗位详情,并一键报名。

  截至目前,崂山区已通过以上三个平台累计发布了区内200余家企业的5000余个岗位,参与求职者1.2万余人,在线面试或发送求职简历的求职者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