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郑秀梅 宋书超 记者 曹昱) 2月17日,上午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的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远家纺),下午公司账户就收到了54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是我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收到的最快一笔退税款,在这个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说是‘雪中送炭’一点不为过!”明远家纺财务负责人王硕坦言,“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床上用品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转产民用口罩,从春节假期开始,就迅速转产,加班加点,但是企业提前复工转产,周转资金短缺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与明远家纺相同,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复工复产。面对企业的迫切需求,烟台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将本就在全国领先的“24小时”退税,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再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最快退税“不隔夜”。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6.02亿元,其中当日申报当日到账1.9亿元。

  “出口退税流程严谨且复杂,但特殊时期,我们在企业提交出口退税申报后,想尽一切办法,在短短一小时内就完成了从申报受理到审核审批的全流程,并即时协调计征部门和国库办理收入退还书开具及退库手续。很多地方需要10多天的出口退税业务,我们在企业提交申请的当日就成功退税到账。”负责明远家纺退税业务的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钟宇介绍。

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目前,明远家纺可重复使用健康环保口罩生产线日产量达到5000个。“为有效缓解当地防疫应急物资的供应压力,公司最新购买的一次性口罩生产设备也将在月底开机,日产量将达10万个。”明远家纺董事长陈义忠很高兴的说,“税务局又给我们带来好消息,新购买设备的这部分投入还可以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项优惠,又能为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50多万元,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为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尤其是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烟台税务部门推出了“一揽子”个性化退税服务,设立“首席税务联络员”制度。由市、县两级税务局“一把手”直接协调解决纳税人困难与问题,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联络范围由税企延伸到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机构,切实保障企业生产及转产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已为应急防疫物资生产和转产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662万元。一笔笔数额巨大的退税款,以“特快加急不隔夜”的最快速度注入企业,助力企业驰援战“疫”。

  退税业务办理“快”,操作更“安全”。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轻纳税人负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申报、证明开具及备案相关业务。通过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平台,税企数据远程交互,纸质资料延后报送,实现退税全程“零接触”。同时对首笔出口等需要实地核实的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先许可后核查。烟台市莱山区外贸企业烟台阿格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率先享受到此项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为多地政务大厅提供智能人体测温热成像摄像仪,同样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企业本月首次申报出口退税,便通过先退税后核实的方式,办理退税7.5万元。

  国家战“疫”,与子同袍。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部分税务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更多税务干部的“战场”是 “后勤”战线。更快速、更便捷、更全面的税收服务与政策,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