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山东省法院举行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分十条。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大力加强在线诉讼服务,深入推开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听证、网上执行等,为当事人参加诉讼开辟便利化的“绿色通道”。要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哄抬物价、造谣传谣、妨害交通秩序等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行为以及假借防疫为名实施的诈骗行为。要妥善审理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劳动争议,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依法处理企业破产案件,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倡导债权人与企业协商和解处理,对生产防控疫情物资的破产企业,指导管理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要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依法审理涉违反防控措施、散布不实信息、哄抬物价、不正当竞争等行政处罚案件,妥善审理涉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行政案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调处纠纷。(张依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