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5点半,山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的吃饭时间到了,与过去7天不一样的是,今天的保温柜里放着的是一份份馒头和单独的菜肴,不再是绑着橡皮筋的盒饭。

  而这都要归功于三辆满载着章丘馒头、德州挂面、蒙山羊肉、平度水饺、沂源苹果的货车。今天下午,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共同发起的公益活动,筹集的物资先后到达湖北黄冈和武汉,为山东医疗队队员送来了家乡的味道。

  该上班了?先让我啃一个!

  “我家淼干吃一个就进去啦!”刚吃完馒头晚餐的医疗队队员王贤华在医疗队交流群里敲下这个串字,她说的淼是指医疗队的另一名成员,王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护士。

  按照医疗队敲定的轮班制度,王淼是今天晚上的班。但是穿脱防护服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而队员入住的酒店在医院六公里外,所以往往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出发。为了不错过晚餐的白馒头,王淼在缓冲区外面干吃了个馒头便进去了。

  “怕菜盖住馒头的美味。”另一位队员张文文补充到。

  晚餐的馒头让不少队员都想起了家的感觉,在群里开心地分享着自己在7天后再次吃到馒头的感受。

  “在家都没觉得馒头那么好吃,已经第二个了。”

  “馒头在一刻胜过山珍海味。”

  “吃太多了,撑的走不动。”

  “我觉得不用吃大蒜就着米饭吃,牙疼也好了。”说这话的是胸外科的张忠喜,在几天前,因为在病区里高强度的连续工作,他牙疼犯了,还在群里向其他人讨药吃。有的队员还翻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夹馍酱、香菇酱,直引其他人来夹一筷子。

  最懂山东医生的还是“山东的父老乡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着山东一批批往湖北调派医疗队,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推出了“齐鲁粮油”专供湖北公益援助,借助电商平台推出了“一元购”活动,一元钱可以买一吨馒头,买一吨挂面。

  倡议一经提出,“齐鲁粮油”的企业都纷纷行动起来,但却遭遇了物资运输问题。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了解到这一困难后,主动合作,推出“戮力同心抗疫情,闪电公益在行动”的闪电公益活动,并将出发时间定在了17日的下午。

  得知17日将有一批物资前往湖北,送到湖北人民和山东援湖北一线的医疗队手中,不少企业也投入到捐赠队伍中。山东沂源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挑选了20吨优质的“沂源红”苹果、济南蒙山羊味道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连夜加工出300斤羊肉、济南同科医药有限公司送来了40桶酒精、山东荣元粮油有限公司连夜制作27000个馒头和半吨面粉……

  医疗队队员:我们一定打好这场战役

  这些物资在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后,分别抵达黄冈和湖北。听到送过来的是家乡产的馒头、面、羊肉和苹果,不少队员都兴奋起来,正在酒店休班的队员连忙赶到楼下,为搬运物资出力。

  “我们来武汉已经七天了,大家都很怀念家乡的味道。”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卢宇溧告诉记者,医疗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女性,但是听到送过来的是馒头后,都主动过来抗馒头,“有的扛起了两三箱!”

  在送达的爱心物资中,羊肉也是队员们感兴趣的家乡食品之一。“不知道酒店会不会用山东的煮法来煮羊肉,要是不会的话我来!”一名队员面对闪电新闻记者的镜头兴奋地说,她不知道的是,就在货车到达的前一天晚上,已经有队员拉着酒店管理人员聊了一晚上山东羊汤的做法,提供了好几个菜谱。

  在搬运了3个小时后,队员们终于把物资转移到酒店中。面对累积成山的物资,他们说:“我们山东父老乡亲对我们这份心,我们感到很温暖,感到很喜悦,谢谢大家。”“家里父老乡亲这么照顾我们,我们也一定打好这场战役。”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