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被誉为 “平安石” “文化石”,极具观赏和文化价值,致使许多商家将外地的大型奇石运输到泰安,冒充“泰山石”进行售卖。目前,泰安市正在规划建设奇石公园项目,将这些依法禁售封存的大型奇石统一利用起来,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眼下,位于泰安市天平湖西南侧、陡山河以南的奇石公园正在编制详细规划,园区规划占地500亩,建成后将集休闲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近期将开始动工。

 

  “现场这些石头 都是我们前期泰山石整治工作中现场封存收缴来的,一共是10000多块,岱岳区的3000多块我们已经全部收缴完毕 ,1月底之前 我们将完成泰山石的全部收缴工作。”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陈斌告诉记者。

  去年4月1日起,泰安市依法关闭取缔所以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所有大型石头一律就地封存。为了解决封存回收时的困难,泰安市制定了大型石头补助标准,通过财政贴息、各区筹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按照800元一吨的价格给予商户补助,使泰安市大型奇石交易场所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这样一来呢也照顾到了很多经营户的利益,在收缴过程中经营户也很配合 ,将来这些大型的奇石用于公园的建设,借助泰安旅游资源的优势,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孙继富说。

 

  自去年11月13日起,泰安市范围内的泰山区、岱岳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徂汶景区,联合泰安市公安、交通运输、审计等部门,共同开展大型石头吊装补助运输工作,将于今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吊装补助运输任务,把全部大型奇石运往奇石公园所在地,大型奇石交易场所已全面完成取缔。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姜东涛表示 :“经过9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大型泰山石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将建立更完善的长效机制,防止买卖泰山石现象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