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记者 贺晓菲)日前,淄博市知识产权局公布《淄博市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其中特别提及山东理工大学卖出5亿元天价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革命性发明,是由北京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撰写的。

  淄博市知识产权局在政策解读中称,知识产权服务业技术与知识密集,附加值高,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贸易和文化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淄博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服务中介机构仅仅4家,且专业水平不高,“像山东理工大学卖出5亿元天价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革命性发明,是由北京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撰写的,这与淄博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亟待着力培育发展。”

  如何破除本地知识产权发展“痛点”,提升本土人才的竞争软实力?根据《淄博市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淄博市真金白银“砸向”知识产权服务业。如对当年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给予2万元的支持;对当年为市内单位和个人代理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500件且发明专利授权量300件以上的代理机构,给予5万元的支持。同时,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20万元,3年内发放生活补贴每月4000元;新引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淄博市首次购房的,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2倍的贷款额度。

  淄博市同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强化知识产权职业化人才培养,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知识产权人才梯队。对为淄博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每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的资金支持。

  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市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的,给予单位负责人最高10万元支持;一年内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2名以上,或者硕士研究生5名以上,给予单位负责人一次性支持5万元。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20万元,3年内发放生活补贴每月4000元。淄博市新引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淄博市首次购房的,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2倍的贷款额度。毕业三年内全职到淄博市企业工作的硕士、本科等全日制毕业生,工作起三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万元、0.6万元租房补贴;硕士、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购房补贴,资金由市、区县财政各按50%承担。

  政策解读还提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员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人才与数据资源等优势,建设淄博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基本检索工具免费供社会公众使用,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