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到供暖季,插上电全屋就暖和,再也不用老惦记着炉子添煤了!”10月30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石村村民谢田芳说。她是今年山东新增的30.56万户“煤改电”清洁采暖用户之一。

  据介绍,山东省“煤改电”清洁采暖涉及配套电网工程已于10月28日全部竣工,为山东新增3026万平方米“煤改电”供暖面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从2017年至今,山东省累计完成“煤改电”清洁采暖用户62.43万户,累计面积6026.08万平方米。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0.99亿元,用于“煤改电”用户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今年,山东省住建厅、发改委、能源局与国网山东电力联合印发《关于有序推进电代煤工作的通知》,确立了“先城市、后农村,先集中、后分散,先蓄热、后热泵”的“煤改电”工作推广思路,并组织所属市、县供电公司参与当地清洁取暖办公室集中办公,配合当地清洁取暖办公室开展调研确户、清单梳理等工作。

  为推进供暖“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国网山东电力细致做好电网规划设计,制订“煤改电”工程技术导则,明确配套电网、采暖设备全系统施工要求。开通了“煤改电”配套工程绿色通道,采取“并行替代串行”的方法,每周通报配套工程进度,高效推进物资采购和工程施工,有效确保了10月底前完成所有改造任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44.57千米、0.4千伏低压线路859.94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147台,配电容量74.54万千伏安。

  同时,国网山东电力提前做好电供暖服务保障,加强电网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设计了“煤改电”配电设施一张表,实现一览式管控,并制订“煤改电”相关线路配变巡视测温计划。针对度冬及春节期间电网运行特点,该公司计划每周巡视一次“煤改电”相关配电线路及台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配电设施运行稳定、供电可靠。

  据了解,山东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先后印发《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对电采暖用户给予相应的电价优惠。山东省16个地市中,有11个地市出台了分散式电采暖设备购置补贴政策,8个地市出台分散式电采暖运行补贴政策,6个地市出台了集中式电采暖初投资补贴政策,2个地市出台集中式电采暖运行补贴政策,促进各地电采暖推广应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郭轶敏 段德咏 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