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试题公布

2019-08-25 11:44: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4日,山东省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在济南市历城第五中学举行,千余名学子参赛角逐“齐鲁小作家”。 根据大赛组委会安排,24日下午2点—4点,进入决赛的学子们按照所在组别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进行现场同题作文。

  山东省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试题:

  小学组

  欣赏小草,会在小草的绿意中汲取执著与希望;欣赏大树,会在大树的繁茂中获得自立和尊严;欣赏高山,会在高山的巍峨中找到包容与壮阔……让我们都学会欣赏吧,欣赏自然景物、人文景观,欣赏艺术作品,欣赏别人也欣赏自己……

  请你以“欣赏”为主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主题鲜明,表达真情实感,题目可自拟。时间120分钟。

  初中组

  请从以下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自拟标题,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散文诗、诗歌字数随意),时间120分钟。

  一、《现代汉语词典》对“素描”这样解释:①单纯用线条描写、不加彩色的画,如铅笔画、木炭画、某种毛笔画等。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②文学上借指文句简洁、不加渲染的朴素描写。

  请以“素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二、请以“滋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三、请以“为什么会这样?”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高中组

  请从以下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自拟标题,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1000字(散文诗、诗歌字数随意),时间120分钟。

  一、七夕刚过,就有一些购物平台晒销售业绩。这种情况在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洋节”身上,尤为明显。商家节前造势,节后酝酿下一个节。有人说,近年来,“洋节”大盛,中国人不过传统佳节,纷纷追捧“洋节”,不利于继承传统,弘扬中国文化。也有人说,所谓“洋节”,在中国就是购物节,不必太过在意。还有人说,国人自造“5?20”、“双11”等“人造”节日,这种把原本仪式感很强的节日赋予单纯的商业属性,人为制造节日的现象才更可怕。

  请根据你的认识和思考,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二、“鸡蛋从外面被打破,只能被当成食物;鸡蛋从内部被打破,就是强大的新生。”请你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确定立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潘世金)

编辑: 林彦银

山东省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试题公布

24日,山东省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在济南市历城第五中学举行,千余名学子参赛角逐“齐鲁小作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