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证明”太繁琐?济南取消114项证明事项,涉及买房上学就业

2019-08-25 11:42:00来源:济南时报

  又一批“证明”不用开了!近日,济南发布《济南市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共涉及114项。

  @想买房的你:申请公积金贷款,免开收入证明啦

  其中,以购买新建住房、二手住房或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理由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所在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证实,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取消收入证明已落地并推开。

  此次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取消了11项证明事项:单位缴存登记、缴存登记信息变更、开具单位缴存证明取消单位委托书,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取消单位委托书和经办人身份证,购买新建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再交易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变更、借款人(担保人)变更、还款方式变更取消收入证明。

  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取消公积金贷款收入证明的范围为中心本部缴存职工,异地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仍要开具收入证明。符合条件的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取消收入证明后,其他婚姻证明、购房情况证明等贷款办理要件仍须提交。

  据了解,除了住房公积金中心,这次取消证明事项还涉及教育、公安、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涵盖学籍管理、教师资格认定、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涉华侨及港澳台收养登记、律师执业审查、工伤保险待遇核定支付、药品经营许可(零售)、宅基地确权登记、无偿献血返还等服务事项,都是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业务。

  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取消备受关注。在此次取消证明清单中,民办中等教育机构筹办、设立普通技工学校审批等3项业务取消了无犯罪记录证明,改为告知承诺办理;保安员证核发原提供无违法犯罪证明,取消后改为公安局部门内部核查方式办理。

  在营商环境方面,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消了合资、合作企业申请测绘资质时原提供的中方控股的证明文件,建设单位办理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时的未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证明改为信息共享方式办理。

  @在求学的你:高中生申请国家助学金不用再找社区证明

  此次济南市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中,教育类共有14项。其中,关于普通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事项清单中,小学生及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因病休学无提交医疗单位证明,改为出示县级以上医院病历;普通高中跨省转学时无需提交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改为由教育部门进行内部核查。

  关于教师资格认定的事项中,申请教师资格时不再提交身份证、学历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复印件,以及思想品德情况鉴定或证明材料。需要提交的工作单位或人事关系证明改为提交居住证即可。

  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事项中,新生延期报到时提交的延误事由证明改为延误说明,因病转专业时提交的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改为出示县级以上医院病历,因病休学提交的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改为出示县级以上医院病历。

  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时,需要开具的村(居)委会盖章证明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均改为告知承诺。

  教育人士表示,以上教育类证明事项清单的取消,既方便了学生、教师、家长,也方便了学校教育工作开展,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有学生表示,申请助学金不用再跑回老家去开具村委会的盖章证明,节省了时间,感觉“很贴心”。

  @职场中的你:申报职业技能鉴定,免交结业证明

  日前,市司法局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对证明事项进行了新一轮清理,按照《济南市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申报职业技能鉴定,不用再提交结业证明了。

  按照上述清单,办理“遗失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补发”这项政务服务事项时,证书遗失作废的登报声明不用再提交;办理“境外就业和对外劳务合作人员换发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这项政务服务事项时,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不用再提交;办理“工伤保险待遇核定支付”这项政务服务事项时,用人单位意见不用再提交。

  (济南时报)

编辑: 林彦银

“开证明”太繁琐?济南取消114项证明事项,涉及买房上学就业

又一批“证明”不用开了!近日,济南发布《济南市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共涉及114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