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滨莱高速提前五个月通车 滨州至莱芜只需1.5小时

2019-08-17 22:47:00来源:齐鲁晚报
1

  16日,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滨州至莱芜车程缩短至1.5小时。

  16日上午,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山东又增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扩容后,滨莱高速日通行能力达8万辆,滨州至莱芜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

  据悉,该项目自2016年8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北起青银高速淄博西枢纽立交,自北向南穿越淄博市张店区、周村区、开发区、文昌湖区、淄川区、博山区,济南市莱芜区、高新区等8个区,南接青兰高速莱芜枢纽立交,与京沪高速相接,全长72.8公里,概算总投资107.2亿元,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其中改线新建段31.87公里,老路改扩建段40.93公里。起点至博山北互通立交设计时速由100公里提高至120公里,博山北互通立交至终点的设计时速由80公里提高至100公里,日通行能力将由2.2万辆提升至8万辆。

  滨莱高速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纵五”,位于我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南北中轴线的中段,是我省重要的南北黄金大通道。滨莱高速扩容后,滨州至莱芜的行车时间将由2小时缩短为1.5小时。

  改扩建前的滨莱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其通行能力与北连的长深高速、南接的京沪高速不相匹配。特别是博山至莱芜段,受鲁中山区地形影响,最高限速只有80公里,容易产生交通拥堵甚至发生交通事故,给社会公众出行及车辆货物运输带来诸多不便,原淄博至滨州段仍为四车道。

  据介绍,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历经三年施工,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提前五个月建成通车,是山东省目前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完成时间最快的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路基纵断抬高等影响主路通行的重大制约因素。其中,由全线连续贯通的五个隧道构成的隧道群,创造了全国最大断面八车道隧道群的纪录。

编辑: 刘海奎

滨莱高速提前五个月通车 滨州至莱芜只需1.5小时

  16日,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滨州至莱芜车程缩短至1.5小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