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是风雨见初心——从章丘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看“济南担当”

2019-08-15 09:53:00来源:济南日报

  8月13日11时许,造成多省市重大损失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终于在莱州湾附近烟消云散、曲终谢幕。

  此时此刻,距离莱州湾260公里之外,位于北纬36°79′、东经117°53′的小村庄——济南市章丘区东皋西村,正在源源不断地接收来自各地的救援物资,村民在临时安置点的生活有了充足保障。

  从8月11日晚出现积水并且迅速上涨淹村,2000多名村民陷入洪水围困的绝境,到12日凌晨集结全市力量开展水陆空立体大救援,再到13日凌晨最后一名被困村民成功救出,东皋西村在八方救援力量的支持下成功抵御了突发洪水的侵袭,守护了全体村民生命安全。

  东皋西村的成功救援,是章丘区齐心协力防御台风“利奇马”的缩影,更是济南市众志成城打赢防汛防台风遭遇战的真实映照。

  作为此次受“利奇马”影响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章丘区全区平均降雨量361.3毫米,达到超强度特大暴雨级别,最大降雨量584.2毫米,为自195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历史罕见、百年难遇。

  汛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这座城市只有一个信念——风雨再大,一起肩扛。

  从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到高效应对、协同配合、抢险救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各方救援力量挺身而出、共担风雨、众志成城。

  这是一座敢于担当的城市!章丘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全心投入,救受灾群众于无情洪水中。

  这是一座初心如磐的城市!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惧风雨、无惧危险,用生命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这是一座暖流洋溢的城市!守望相助、邻里互助,风雨共度、命运与共,汇聚人间大爱战胜冷雨洪魔。

  台风退却消散,雨后晴空重现,家园加速重建。

  这座城市在抗击此次天灾中所展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砥砺同心、冲锋向前”“不怕辛苦、连续奋战”“守望相助、生死与共”等精神特质,必将激励着全市人民“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

  迅速行动与“风”赛跑

  “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冲锋号。从预警预报到应急准备,从全线防御到重点攻坚,全市各地一刻不停严阵以待防汛防台风。在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市领导深入一线调度指挥下,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汛防台风决战就此拉开序幕。

  8月8日晚,山东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视频会议后,章丘区迅速召开了防汛工作会。8月9日开始,区级班子成员赴各镇街开展督导检查,区防指和成员单位责任人、防汛常备队、预备队和专业抢险队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值守,进入备战状态。区委区政府连续两次下发防御强台风的通知,并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以及“村村响”等预警手段,第一时间将雨情、水情、汛情传递给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这是一场与“风”的赛跑。诡异多变的路线、复杂多变的云系、影响广泛的降雨——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变化多端。想要打赢防御战,必须迅速反应、高效行动。

  8月10日上午,受“利奇马”影响,章丘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雨情就是冲锋号。所有区级班子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实地督导检查镇街防汛应急工作情况,现场指挥、周密部署、科学调度。

  疾风骤雨越来越大,防汛防台风措施接踵而至——

  各大工业园区、区内建筑工地、区政工程现场一律停工,建筑塔吊逐一落实防风加固排险措施;

  化工、危化品等企业停产停业,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抢险应急队伍全部到位;城区全面展开巡查和险情排查……

  与此同时,大坝上、河堤边,风雨中的干部群众用一铲铲沙石、一包包麻袋,齐力筑堤、挡住倒灌,血肉之躯守护着身后的村庄和家园。

  八方救援群策全力

  8月11日,“利奇马”从青岛以南海面缓缓北上,似乎并不着急登陆。但距离青岛370多公里远的济南,已经切身感受到台风之威力——外围云层带来的持续强降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分布在全市各地的雨情监测系统不断向市防汛指挥中心传回最新数据。章丘区的雨格外大,闫家峪等雨情监测站点率先飘红。

  100毫米、150毫米、200毫米……持续强降雨导致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杏花河沿线4处小桥涵被冲垮,300余米河堤被损坏,36个村进水,受灾群众15300人;农田不同程度被淹,农作物倒伏,受灾面积30万亩以上……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责任人首当其冲。章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区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重要防洪工程、灾情突出区域等进行督导检查、应急处置。水务、应急、公安、消防、卫健、环卫等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到岗到位,赶赴一线开展工作,18个镇街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与抗洪抢险队伍一起冲锋、一起坚守。

  “利奇马”继续北上,强降雨在持续,雨势越来越大、水势越来越大,东皋村部分村受淹围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8月12日上午,王忠林、孙述涛、蒋晓光、王京文等市领导深入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调度指挥防汛抢险工作。全市各方救援力量支援章丘,支援东皋西村。

  不只是在东皋西村,在章丘受灾严重的村庄,比如七郎院村等,随处可见本地坚守的党员干部队伍、外地支援力量。他们无需演练磨合,只凭着对群众的初心,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洪救灾中。

  在抢险、救援、转移中,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公安干警、民兵等队伍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先后组织调拨各类工程机械、车辆2000多台套、砂石料8万余方、吨袋编织袋各20万条,调集挖掘机360余台次,组织协调10支救援队伍以及社会专业救援队伍8000余人参加抢险救灾。

  交警指挥保障救援车辆,消防官兵深入搜救,章丘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武警济南支队、陆军预备役舟桥团等救援队伍争分夺秒妥善安置遇险群众,章丘区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部分企业提供救援铲车、物资、安置点。

  面对重大灾情,济南人民万众一心,章丘人民众志成城,毫无保留地投入到抗击洪水中。

  守望相助携手共度

  8月13日凌晨1时08分,随着东皋西村最后一名受困群众安全“着陆”,这个被洪水围困村庄的2000多名群众全部救出,转移至临时安置点。这标志着全市人民关注的东皋西村水陆空立体大救援胜利结束!

  从8月11日晚开始,救援力量不断向这里集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医疗保障、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动用挖掘机、推土机、直升飞机、皮划艇、冲锋舟等专业救援设备,持续不断开展近30个小时救援。

  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救援人员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救人!

  汛情危急时刻,抢险人员顾不上坐下来吃饭,许多人吃上几口馒头,扒上几口米饭,喝上几口水,马上又投入到救灾中。8月12日下午,一名救援队的小伙子站在路边吃饭,浑身早已湿透,边吃饭边打着哆嗦。他从凌晨4时就加入了战斗,已经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看到那么多受困群众,我几乎忘记了饥饿与劳累。”当记者问他名字的时候,他微笑着摆摆手,随后又重新投入到了战斗中。

  8月12日晚,章丘区市政工程处所属单位济南圣华混凝土有限公司员工杨猛,凭借曾经当过消防官兵的经验,主动请缨前去受灾最严重的东皋西村。在转移受灾群众的时候,得知有几位高龄老人在家中被困,杨猛顺着村民的指引,穿过洪水激流、跨过坍塌的房屋去寻找救助老人。在水没过腰的巷子里,他与村民一起用三轮车分别救出了一位82岁老奶奶和一位98岁老奶奶。

  东皋东村与东皋西村仅一河之隔。洪水来临,邻村被困,村干部带头,两村村民守望相助。“水流太急,营救很困难,但是再难也得上!”东皋东村党支部书记李守达从11日晚上到12日下午,一直奋战在解救邻村被困群众的一线,一宿没合眼。“邻里受了难,咱哪能袖手旁观,说什么这个忙咱都得帮。”李守达和两村村委党员干部,既当向导又当救援人员,与前来救援的队伍一起全力救助受困群众。

  12日下午17时许,一架救援直升飞机带着震耳轰鸣声飞赴现场,给救灾抢险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大约半小时后,直升飞机第一次救人归来,三名受困群众被抢险人员扶出机舱。当其中一名老太太走出后,他的家人与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他们喜极而泣,喜悦的哭声深深感染着救援队伍。

  ……

  一个个救援场景感动全城,一个个救援身影义无反顾,一声声感谢催人泪下,一句句问候温暖人心——东皋西村的水陆空立体大救援,绘就了一幅风雨兼程只为群众的感人画卷。

  雨后晴空重建家园

  风雨过后是晴空。灾后的章丘,已经全面转入恢复重建阶段。

  章丘区相公中学有近500名群众被临时安置到这里,大部分来自邻近的东皋西村。4名医生24小时不间断巡诊,保证村民身体健康。热心群众送来的旧衣物堆满了整整一间教室,任由村民们挑选。社会各界的关心,让受灾群众感受到温暖。

  临时安置点为转移群众提供住所、饮食、医疗防疫和安全保障,每日按时、按要求配送各类生活用品,确保每一名群众都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8月14日,章丘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当天晚上,受灾严重的东皋西村已经有部分民居恢复供电。目前村内13条道路的清淤工作已经完毕,15日全村即可恢复电力,受灾群众可陆续返回家中。

  章丘区有关方面将开展农村危房、电力、通讯、交通、农业种植及工业生产等方面受损情况检查,力争最短时间恢复基本功能需要。同时,做好垃圾清运、卫生防疫、市场供应等保障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最是风雨见初心。战风斗雨,济南赢得了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赢得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不忘为民初心、守护群众安危,从章丘众志成城抗击“利奇马”一役,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大写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 林彦银

最是风雨见初心——从章丘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看“济南担当”

8月13日11时许,造成多省市重大损失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终于在莱州湾附近烟消云散、曲终谢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