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市南区召开城市防汛工作会议 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2019-08-11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11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为做好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保障青岛市南区城市安全运行,青岛市南区孙晋华副区长组织召开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各防汛成员单位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上孙晋华副区长传达省视频会议精神,部署青岛市南区防汛防台风有关工作,对本次防汛工作强调有关要求,要求各单位严格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防汛信息的传递工作。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和预警,对重点景区、沿海一线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民及游客

  据青岛市气象局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预计于8月10日夜间至12日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登陆影响青岛市。

  大风及强降雨天气时,海边风大浪高,易出危险。

  瞬时强降雨可能使辖区部分低洼路段出现积水,给人员、车辆出行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

  请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在恶劣天气时,要选择安全的出行路线,避开风险区域及低洼易积水路段,确保人身及财物安全。

  青岛市南区前海一线汛期风险区域

  青岛市南区前海一线汛期高风险区域有10处,分别是小麦岛周边、奥帆中心临海一线、五四广场前海周边一线、太平湾花石楼至锦绣园附近海域、汇泉湾海域、第一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栈桥两侧区域、八大峡广场、团岛。

  低风险区域有5处,分别是第六海水浴场、小青岛公园周边、鲁迅公园临海一线、第三海水浴场、天林花园至音乐广场一线。

  市南区18处低洼易积水路段

  西陵峡路(太平路至西陵峡三路路段)

  广州路(莘县路至云南路路段)

  莘县路(广州路至河北路路段)

  燕儿岛路书城门口

  延安一路文登路路口

  太平路常州路路口东北角

  南海路汇泉王朝大酒店门前

  正阳关路紫荆关路路口

  山东路右转香港西路路段

  东海路海信大厦门口

  延安三路右转东海路路段

  香港西路鹊山路路口(东向西)

  镇江南路南向北下坡路段

  南京路江西路路口东北角

  福州路宁夏路路口东20米

  宁夏路大润发路段

  宁夏路吴兴路路口

  山东路澳柯玛桥下

  台风或将来袭,提前做好防范

  台风防范

  一、知风险

  台风、飓风都是热带气旋。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中心风力一般达到12级以上、风速达到每秒32.7米的热带气旋均可称为台风或飓风。区别在于,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的热带气旋是台风,而发生在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称之为飓风。

  二、会防范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三、能应对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8.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9.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暴雨与洪灾防范

  一、知风险

  夏季为暴雨高发季节,汛期如果遇到暴雨、连阴雨、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地区,易发生洪涝灾害,使交通瘫痪,影响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甚至威胁生命。

  二、会防范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三、能应对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编辑: 唐磊

青岛市南区召开城市防汛工作会议 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为做好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保障青岛市南区城市安全运行,青岛市南区孙晋华副区长组织召开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各防汛成员单位参加本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