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南部山区垃圾分类逐步推进 实现“智能化”

2019-06-16 20:19:00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的垃圾分类智慧环卫平台“上线”了。记者在智慧平台大屏幕上看到,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日处理量、环卫车的位置、垃圾分类的积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些动态数据,是由每一名垃圾分类收集员用手机上传的。

  据悉,高而办事处共58名垃圾分类收集员,他们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定时挨家挨户进行垃圾收集作业。办事处给收集员配备了70部垃圾分类收集车、智能手机,以及便携式电子秤。垃圾车全部安装GPS,实现实时定位与历史轨迹回放,可以通过智慧平台查看收集员是否把每日收集到的可腐烂垃圾运送到了阳光堆肥房。

  收集员首先要查看村民的分类垃圾桶内垃圾是否正确投放了,如果村民没有分类投放,收集员将进行二次分拣;其次,把分好的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用便携式电子秤分别进行称重;然后,用手机APP扫描村民分类垃圾桶的二维码,给智慧平台上传垃圾重量以及相对应的积分;上传完成后,把村民小型分类垃圾桶里已经分类好的垃圾,倒入垃圾分类收集车上的大型分类收集桶,并分别运送至分布在办事处各村的16座阳光堆肥房内。根据智慧环卫平台的统计,目前高而办事处辖区垃圾日处理量5吨,做到垃圾减量的80%。

  该办事处根据数字化管理平台提供的阳光堆肥房湿度、温度的数据,喷洒发酵菌次数,以便易腐垃圾加快腐烂,大大提升了处理效率和质量。而阳光堆肥房产出的有机肥就地免费发放给百姓,提高果品和蔬菜的质量;不可腐烂的垃圾则运送到村的垃圾点统一收运,送至济阳发电厂。

  而在距离高而办事处十几公里外的锦绣川办事处,垃圾分类也在逐步推进。

  锦绣川办事处给辖区内8687户居民每户都发放了40升垃圾分类桶,并为辖区内学校、企业、党政机关、36个行政村发放42个有害垃圾收集箱,由专人管护收集有害垃圾。同时,设置大件垃圾收集临时存放处一处,专人专车上门收集村民的大件垃圾,统一运到大件垃圾临时存放处,集中存放。而针对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首先由居民粗分。居民每天将各家各户产生的垃圾,分类投放到分类垃圾小桶内;随后,遍布在各村的70名收集员根据收集片区,将各户初步分类垃圾统一分类收集,运送到各村指定地点;最后,由办事处环卫所分类办公室统一安排分类收集车,每天定时到各村指定地点进行分类收集,易腐垃圾直接进入易腐设备,处理后进行腐熟堆肥处理,其他垃圾统一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二次分拣,分类处置。

  为此,该办事处投入170万元,建设垃圾转运站,设计日转运垃圾50吨,日处理易腐垃圾5吨。截至目前,该转运站主体工程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内墙镶贴瓷砖、外墙保温、中转站进料平台施工,计划6月底土建工程完毕,7月中旬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据悉,今年以来,南部山区深化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建设,在高而办事处阳光堆肥房的基础上,利用智慧平台,为垃圾分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了易腐垃圾收运处理全程的精细化、可视化管理,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今年下半年,南部山区按照《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方案》要求,打造锦绣川办事处示范片区,通过两个示范片区逐步将南部山区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深入。

  作为济南的生态保护区,南部山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可谓精益求精,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如今,此项工作在辖区内全面推开,更彰显了南山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精细化”,也进一步推动了“智慧南山”的建设。

编辑: 刘海奎

济南南部山区垃圾分类逐步推进 实现“智能化”

日前,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的垃圾分类智慧环卫平台“上线”了。记者在智慧平台大屏幕上看到,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日处理量、环卫车的位置、垃圾分类的积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些动态数据,是由每一名垃圾分类收集员用手机上传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