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鲁南高铁站房建设进冲刺阶段 将与高铁同步投用

2019-06-04 15:4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山东省重要高铁建设项目,鲁南高铁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历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沿线涉及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自开工之初便备受关注。今年年底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即将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记者近日来到鲁南高铁临沂段多个站房建设现场,看到气势宏大的站房结构已初具规模,建设均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5月21日,在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的临沂北站施工现场。在站房模型前,中建八局一公司临沂北站项目经理张龙海向记者介绍,临沂北站站房为跨线高架候车式站房,总建筑面积38000㎡,站房为主体四层,局部五层,建成后将成为鲁南高铁线上最大的铁路旅客站,也将成为鲁南地区客流量最大的中转枢纽站,远期年发送量将达到552万人次/年。目前临沂北站已完成了主站房屋面钢结构并拆除行走式塔吊,这意味着临沂北站跨线区间全线进入铺轨条件,为鲁南高铁股道全线贯通及静态验收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站房整体建设完成70%,将于10月底建设完成。

  “两年半的工期缩减到不到一年,就是为了保障临沂北站与鲁南高铁的同步建成使用。”张龙海告诉记者,工期紧任务重,目前全体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抢进度,同时采取多项技术创新克服施工困难,打造品质工程。

  “项目钢结构工程主站房屋面钢桁架部分,跨度大,杆件众多,若采用常规的分件高空散装方案,需要搭设大量的高空脚手架,不但高空组装、焊接工作量大,而且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张龙海说,为解决问题,项目部突破常规采用了整体提升方案,将钢结构在正下方地面(楼面)分块原位拼装成整体后,利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钢结构整体提升至设计高度,从而保障了施工的安全与质量。

  动车所又被称为动车医院,是动车组列车进行检修的重要站点。鲁南高铁线上仅设的一处动车所同样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这里承担着临沂北始发、终到动车组的整备、存放及本属动车组的一、二级检修和临修作业。

  在动车所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中铁建工鲁南高铁LNZF-2标项目经理葛茹江告诉记者,施工人员进场后便全力追赶工期,截至目前临沂动车所总体建设已完成80%,7月份将全部建设完成。线上其余两个站房同样进展顺利,其中曲阜东站站房建设已完成50%,将于9月30日完成施工,泗水南站已完成80%,6月30日可全部完成。(常青)(完)

编辑: 林彦银

鲁南高铁站房建设进冲刺阶段 将与高铁同步投用

今年年底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即将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