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丨不一样的济南经纬路

2018-11-11 12:57:00来源:央广网

  济南的经三路是东西路还是南北路,纬三路是南北路还是东西路?

没错,济南的经三路是东西路。(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不熟悉济南的人或许有些懵了,认为根据地球的经纬线指示方向,经三路应该是南北路,纬三路应该是东西路。其实不然,济南的“经纬”路方向与地球经纬线的指示方向正好相反,带“经”字头的路是东西路,带“纬”字头的路是南北路。

济南的纬四路,路两侧是环抱粗的法桐。(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这有什么缘由吗?

  目前,关于济南“经纬”路的由来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比较靠谱的就是下面这个。据资料显示,1904年胶济铁路通车后,外国资本家侵入济南,同时清政府又大力推行“新政”“提携工商”等政策,因而促成了济南商埠的开设。当时的济南商埠区东起“十王殿”(原纬一路北头),西至北大槐树(今纬十二路),南至长清大道(今经七路),东西长5里,南北宽2里。因当时济南的纺织业比较发达,根据古时织物“长者为经、短者为纬”的说法,就命名商埠区内东西方向的路为“经”,南北方向的路为“纬”,而“经纬”之间的短纬路一般命名为小纬路。

如今的济南老商埠区。(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开始的时候,济南的“经纬”路比现在少多了,到1916年才仅有经一路、经二路,纬一路至纬五路总共7条道路。到1921年,济南商埠区又向西扩展至纬十路,向南扩展至经七路。这种统一命名的方式,为商埠向南、向西发展预留了依次排列的道路名称。

济南老商埠区内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这些老建筑看上去古朴美观。(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如今,关于济南“经纬”路的由来仍存争议,但对开埠的巨大作用却有比较一致的看法。济南自主开埠可以说是这座城市近代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自开埠后,济南商埠区很快由一片荒地变为熙熙攘攘的繁华商区。当时,美孚石油、三井等25家外资企业在商埠区设立总行、分行或代理处。另外,济南的近代民族企业也在这里开始蓬勃发展。从1905年第一家近代民营企业济南电灯房创办后,振兴火柴厂、泺源造纸厂、鲁丰纱厂等企业也纷纷建立。

目前济南老商埠区仍有不少老字号。(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德华银行济南分行旧址。(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到1919年,在济南设立总行、分行或代理处的欧美洋行已经达到15家。到1927年,商户就已达6700多家。依靠商埠区对经济的带动,济南成为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图/文 林彦银)

编辑: 刘海奎

镜头丨不一样的济南经纬路

  济南的经三路是东西路还是南北路,纬三路是南北路还是东西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