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快递三轮车统一“挂牌” 违章将被自动抓拍

2018-10-19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伟)19日,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交通委、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行“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陆续为全市快递三轮车“挂牌”。今后快递三轮车出现交通违章将被自动抓拍。

  快递行业已经深入人们日常生活,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快递三轮车、摩托车的交通违章问题也被社会各界诟病。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贺伟介绍说,青岛市将对快递三轮车进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外观、统一编号(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并悬挂车辆编号牌)、统一标识(标注“青岛快递”字样并喷涂企业品牌标识和监督电话)、统一保险以及统一定位(规范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今后不符合这一要求的快递三轮车将被禁止从事快递业务。

  贺伟表示,根据前期在市南区的试点情况来看,该管理措施效果非常明显,已挂牌的三轮车交通违法现象大幅下降。青岛市交警部门将在一周后正式启动抓拍,严查快递三轮车随意逆行、不礼让行人、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快递三轮车交通违法被抓拍后,将由青岛交警支队将相关信息传递给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再反馈至各快递公司,由企业内部对违法车辆和人员进行处理。处理结果要及时反馈给交警部门,保证监管落到实处。

  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立武表示,今年1月至今,青岛市快递业务总量已经达到60亿元,每天进出青岛的快递就有100万件。为做好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接下来快递行业协会将成立自律安全委员会,对快递企业和快递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快递企业每年度20分,快递员每年度12分,如果出现交通违法现象,将由自律安全委员会根据交警反馈的违章信息对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

  韩立武说,青岛市采取的“警企联动”管理快递三轮车,属于探索创新。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才能上牌,但是目前三轮车并不在目录内,因此无法挂正规车牌。通过这一创新管理措施,青岛市可以加强对快递三轮车交通行为的规范管理。

  对于社会关注的外卖送餐摩托车交通管理,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贺伟表示,交警部门将总结快递三轮车管理的工作经验,条件成熟时也将对外卖两轮摩托车进行编号管理。


编辑: 唐磊

青岛快递三轮车统一“挂牌” 违章将被自动抓拍

19日,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交通委、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行“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陆续为全市快递三轮车“挂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