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南部山区柿子无人摘,在树上白白烂掉

2018-10-19 10:38:00来源:大众网

 

  金秋十月,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济南南部山区的柿子红了,像灯笼一样挂满树梢,红彤喜人,却无人采摘。“看这满山的柿子,没人摘,都成了观赏柿子了。”一位村民无奈地说。  记者看到,南部山区柿子树上硕果累累,却无人采摘,有的柿子熟透了,就直接落在地上。在位于南部山区一位柿农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大大的合柿挂满树梢,柿农叹息道,这么好的柿子,没有人来收,运出去太费劲了,柿子钱还不够工钱,也就自己吃几个,其他只能看着它们烂掉,太可惜了。  据南部山区的村干部董先生介绍,现在基本没有来收柿子的了。市场上卖的柿子,都是柿农自己卖的。收柿子人工费贵,不如打工挣钱多,村里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山上的柿子多长在地势偏远的地方,留守老人采摘不便,即使摘下来也难以运出去卖,所以就没人管这些柿子了。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南部山区柿子大片烂在树上,但市场上柿子的价格并不便宜。记者走访了七里堡等农贸市场,发现市面上的柿子主要是甜柿和合柿两种,价格多在2元到3元一斤,个别商家把柿子进行分类,品质极优的可以卖到4元一斤。几家商户表示,柿子销售情况还可以,并没有出现滞销等情况。“南部山区今年柿子大丰收,本来不值钱,但加上运输、人工等费用,价格就高了。”水果商户吕女士说。  据了解,市场上的甜柿和合柿价格较贵,所以只有这两种柿子有人采摘售卖,而在南部山区看到满山红彤彤的柿子主要是普通柿子,卖不上价钱,再加上鲜柿不易运输、难以储存等问题,所以无人采摘。只有个别柿农把柿子做成柿饼,虽费工夫,但可以提升价格,品相好的可以卖到15块钱一斤。  “每年10月初开始就可以采摘柿子了,看着这一个个柿子挂树上没人摘,挺心疼的。希望有办法能拓宽销路,让柿子不再被白白浪费。”村民李大爷说。

编辑: 唐磊

济南南部山区柿子无人摘,在树上白白烂掉

金秋十月,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济南南部山区的柿子红了,像灯笼一样挂满树梢,红彤喜人,却无人采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