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2018-08-17 11:01:00来源:齐鲁网

  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分别是:

  1.兰陵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光滥用职权等问题。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陈光在监督扶贫项目实施和互助协会成立过程中,违反规定滥用职权,共造成经济损失114.38万元。2011年8月至2013年9月,陈光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侵吞公款16.7万元。陈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追究其刑事责任。

  2.曹县邵庄镇张屋行政村党支部原书记王保刚等人骗取危房改造款和农村低保金问题。2016年3月,王保刚利用职务便利,以其妻子名义伪造申报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24万元,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13年7月至2017年3月,王保刚伙同原村委会主任张继青、会计张良聚(非中共党员)以各自家属名义伪造材料,共骗取农村低保金1.9万元,用于家庭生活开支。王保刚、张继青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张良聚受到免职处理。

  3.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马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仰会违规收取并克扣扶贫项目押金、侵占扶贫资金等问题。2015年11月,该村“两委”在实施养殖猪羊扶贫项目时,违规收取贫困户押金10.95万元,在返还押金时,郑仰会安排该村会计克扣6180元用于支付发放扶贫物资务工、租车和吃饭费用;在确定扶贫猪羊供应方时,郑仰会违规组织他人陪标,让其事先联系的养殖企业中标,并擅自变更中标协议约定,收取仔猪折价款6000元。2016年,该村获得上级拨付扶贫资金24万元,郑仰会侵占其中1.16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郑仰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4.五莲县石场乡民政所(敬老院)原负责人张守成违规办理低保并克扣低保金等问题。2012年至2017年,张守成违规将石场乡敬老院51名集中供养人员作为低保对象申报,套取低保补助金10.71万元,其中6.6万元由其个人支配使用;私自截留两名五保户上交的入院费用8000元由其个人支配使用。2013年上半年,张守成违规收缴两名群众低保卡并克扣低保金1240元据为己有。2009年至2011年,张守成将石场乡敬老院低保金收入9.7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张守成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光胜违规套取扶贫资金问题。2015年,石光胜在组织实施省市扶贫产业项目桂花园大棚建设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虚列扶贫产业项目,伪造施工协议书和相关审计资料,并借用村民个人投资建设的大棚冒充已建成项目接受验收,套取省市扶贫资金35万元。扶贫资金到位后,按照每个大棚5万元的标准,以补贴资金的名义发放给4个承包户,再让承包户以承包费的形式分9年交回,导致扶贫资金未实现任何收益。石光胜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6.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双杨桥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树军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2015年10月,王树军利用职务便利,以其母亲名义伪造申报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93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王树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6起问题,有的发生在扶贫职能部门,有的发生在基层站所,有的发生在镇街村居,涉及面广,社会影响恶劣;有的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有的违纪违法手段多样,或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或是雁过拔毛、截留私分,或是失职渎职、监守自盗,都是对老百姓的扶贫款、保命钱下黑手,对法纪毫无敬畏,利用脱贫帮扶大肆谋利,严重丧失党性人格,严重侵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扶贫成效,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通报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政治仗,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加大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的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决不手软。要注重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认真抓好扶贫领域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以专项治理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编辑: 刘海奎

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