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榜样的力量!这里有一群焦裕禄的“好学生”

2018-08-17 10:5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16日电题:榜样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袁军宝、萧海川

  北崮山村,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的一个小山村,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在这里出生。40多年后,他用生命在河南兰考燃起了一座永不熄灭的精神灯塔。半个多世纪以来,故乡从未忘却他。榜样的力量、信仰的光芒,在这片土地上交相生辉、薪火相传。

  这位远行的游子从未离开故乡

  北崮山村北侧,博山焦裕禄纪念馆,一尊焦裕禄半身石像伫立在广场上。他深邃的眼神,永远凝视前方。总有前来参观的游人,会不由自主地在此停下脚步,以凝视致意凝视。

  “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参观者,七一前后一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批次的几千人来参观学习。”博山焦裕禄纪念馆馆长焦玉星说。

  故乡从未忘记这位远行的游子。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不幸病逝,年仅42岁。两年后,全国最早的焦裕禄纪念馆在博山落成。

  半个多世纪来,家乡的纪念馆整饬修葺提升了四次。焦裕禄精神讲堂、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焦裕禄艺术团先后诞生,关于他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纷纷在这里取景。每年,他的忌日与生日,都会有人前来寄托哀思与崇敬。诗歌朗诵会、主题演讲比赛、专题摄影图片展等,诉说着故乡对这位游子的牵挂。

  “别人嚼过的馒,没有味道”“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在北崮山村街道边墙上,这些焦裕禄的经典名言抬眼即是。沿着街道回溯,迈入村中的焦裕禄故居,他睡过的土炕、用过的针线、拉过的二胡,乃至他小时候写的作文,都被精心保管着,昭示着“焦裕禄精神”的恒久光辉。

  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说,父亲在博山出生、成长、上学、入党,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他,是博山这片土地影响了他的一生。

  “中国有个焦裕禄,老家是博山,自幼受尽各种屈辱苦难中成长……主政兰考根治三害,人民都爱他……”这是博山区实验小学的师生创编的歌曲《焦裕禄赞》。如今,焦裕禄的故事在孩子们中口口相传、代代传颂,当地还编排了丰富多彩的情景剧,把焦裕禄的故事搬上各式各样的舞台。

  半个多世纪以来,淄博市、博山区不断开展向焦裕禄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等活动。仅去年以来,博山区就开展了践行焦裕禄精神干部大走访,评选了学习焦裕禄担当作为好干部等活动。“50多年来,焦裕禄始终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取得成绩时,对照焦裕禄,我们可以看到不足;遇到困难时,焦裕禄又成为我们的精神支柱。”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说。

  这里有一群焦裕禄的“好学生”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外工作后焦裕禄很少再回到故乡,然而以他命名的“焦裕禄精神”却把根深深地扎进了家乡的热土,生长出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个子不高,身有残疾,但人们却认为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

  1996年以来,他带领原山林场千余名职工,20多年如一日艰苦奋斗,使原山林场从森林覆盖率82.39%、负债4000多万元,发展成为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新型林场。

  22年前,孙建博刚刚接手这个农场时,看到职工饿得连晒的大白菜都拿来生吃,禁不住流下泪水、立下誓言:“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更是一名党员。当年焦裕禄为了兰考命都不要了,今天我也豁出去和大家伙一起干了!”2018年,孙建博被授予全国“林业英雄”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三人。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比肩儿郎。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干出了另一番事业。

  原本做着土特产生意的吴圣霞,曾是年入百万元的生意人。2013年,乡亲们联名写信,请她回村来当“领头雁”。

  吴圣霞考虑再三,回到了村里。在她手上,集体经济一度近乎空壳的泉子村,接上自来水、通了环山路、迎来城里客。兜里有钱的老百姓,脸上笑开了花。去年,吴圣霞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个村啊,多亏了吴书记。让我说,她就是焦裕禄的‘好学生’。”泉子村78岁的老人周和英说。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王勤利,全国民政系统最高奖“孺子牛奖”获得者吕绪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成……这些年,这片养育了焦裕禄的土地上,滋养出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们有着山的性格、树的特性、水的品质,让“焦裕禄精神”在这片山山水水中源远流长。

  这样的人这里还有很多

  “我是地地道道的源泉人,从小就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焦裕禄在兰考治理‘三害’,就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我最大的目标也是服务好山区群众,让他们看好病。”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说。

  1978年,从青岛医学院毕业的亓庆良,毅然放弃了难得的留校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服务山区群众。1997年,已经是副主任医师的他,主动要求到乡镇卫生院工作。20多年来,亓庆良放弃了无数离开山区到更好条件医院工作的机会,将一个茅草丛生的乡镇卫生院办成拥有诸多先进设备的知名二级规模医院,大大提高了山区百姓看病的便利度。如今已经66岁的亓庆良,依然坚持为病人做手术。而实际上,他自己也是一名“病人”,一生做过 4 次手术,椎间盘突出、颈椎严重变形。“再给我几年好身体,让我为山区患者多服务几年”,这就是亓庆良最大的愿望。

  刘昌法是这里另一位广为人知的“焦裕禄式”好干部。

  焦裕禄拿百姓当“爹娘”,刘昌法拿百姓当“亲人”。2012年4月,时任淄博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的刘昌法被选派到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时间里,他和乡亲们一起,把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变成了省级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2015年6月,驻村期满本可调回市里的刘昌法,选择了继续留在博山,去往石马镇西井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在完成西井村第一书记工作后,刘昌法继续转战到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担任第一书记。

  熟悉的村民说,他是从骨子里爱百姓、爱扶贫工作的好干部。还有村民形象地说:“他就是这块贫困土地上的蚯蚓,松了贫困的土,啃掉了贫困的根。”刘昌法自己却说:“身上没有土、脚上没有泥,不是合格的基层干部。” “干什么工作,当事业来做都做得成;干什么职务,当官儿做都做不久。”

  在博山和周边,还有不少这样的人。“时代楷模”朱彦夫,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孟祥民,首届“感动山东十佳人物”李振华……正是他们,聚合出了“焦裕禄精神”更亮的成色。(完)

编辑: 刘海奎

榜样的力量!这里有一群焦裕禄的“好学生”

北崮山村,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的一个小山村,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