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16日启动

2018-04-14 17:02:00来源:胶东在线

  “转换”“突破”“一流”……回顾过去的2017年,烟台海洋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居全省前列。新起点、新作为,4月16日,烟台将迎来全国26家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加“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这将是一次烟台海洋强市建设汇报之行,一次激励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迈向更高端发展的希望之行。

  全国26家媒体来烟采访聚焦海洋强市建设

  为全面推动烟台海洋强市建设,4月16日至18日,由烟台市委外宣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将推出“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重点围绕烟台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海洋牧场、海上交通运输、现代渔业建设等现代海洋产业展开深度采访报道。3天的行程中,采访团一行将前往烟台福山区、莱山区、高新区、开发区、蓬莱等地,深入企业一线加工车间、工地现场、码头、船舶等,近距离感受烟台海洋强市建设中涌动的澎湃活力。

  高点规划稳步推进建设全国一流海洋强市

  2017年,烟台海洋强市建设开启新篇章。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海洋强市目标,制定了《关于建设海洋强市的意见》,编制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成立海洋强市专家智库,成功举办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论坛。一系列工作、活动的开展,成为支撑烟台高标准规划、建设海洋强市的基石。围绕项目建设,烟台集中打造出了海洋强市新亮点。推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4个事项被列入山东省《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开局,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海洋生物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启动总投资9.8亿元的16个项目,新增专利53项;3家企业入围第三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入围数量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全市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已下水3座,在建11座。2017年,烟台全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海上粮仓”和海洋牧场建设,促进现代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全年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9%;大力实施“以港强市”发展战略,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01亿吨,同比增长13.14%;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加强与海洋渔业、农业、林业、水利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及旅游消费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0%和15%。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可圈可点长岛生态立岛

  烟台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2017年,重点海域生态整治修复持续推进,蓝色海湾项目等17个海洋整治修复工程全部开工,总投资14.9亿元,计划共修复岸线28.1公里。新增1处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作为海岛旅游知名目的地,长岛确定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绿色生态之岛”的目标定位,已科学划定了生态涵养区、休闲度假区和运动观光区,着力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十二五”以来,长岛加快退岸还滩进程,累计拆除南北长山岸线破旧建筑、圈养池53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20公里;加快海底森林营造,开发生态海洋牧场30万亩,海域生态改造成效明显。下步,长岛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推动长岛旅游从传统景点观光向全域休闲度假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渔业振兴战略,改造升级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集约发展,大力实施生态岛礁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清洁能源应用等工程项目,推动海岛生产生活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转变,切实守护好“碧海青山”。

  十分力气经略海洋百分信心实现历史性跨越

  烟台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把烟台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实现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的历史性跨越,烟台精耕深蓝,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烟台对接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对标国际前沿,走集聚化、园区化、融合化、生态化的路径。力争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成效明显,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全市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打造成为海洋强省建设主引擎;让海洋生态环境美,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改善,海洋生态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完善;海洋管理服务优,形成协调发展的海陆一体化发展模式。烟台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将建立以现代渔业、海洋文化与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等6大优势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国家海洋经济集聚发展先行区,成为烟威、莱州两大海洋经济湾区的核心支撑。在转型升级海洋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中,烟台制定了详细的实现路径。推动现代渔业由浅海向深远海发展;着力打造“水产种业硅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海洋生物育种研发和繁育基地;发展独具烟台特色的休闲渔业,打造“海上高尔夫”;打造海洋文化特色产业园,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海洋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海岛)……一场推动海洋强市建设的产业“蓝色革命”正在烟台进行。

编辑: 刘海奎

“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16日启动

“转换”“突破”“一流”……回顾过去的2017年,烟台海洋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