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胶州:医养结合推出“两院一体”新模式

2018-03-23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3月23日消息(记者 王伟)青岛胶州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在山东省率先推出养老院和乡镇卫生院“两院合一”,通过合理配置民生资源,探索医疗康护、疾病预防与养老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胶州市里岔镇卫生院院长李钦信告诉记者,自己除了是乡镇卫生院院长,还有另外一个院长的头衔,那就是里岔镇敬老院的院长。李钦信说,在2013年建院规划之初,考虑到老人医疗康护的需求,里岔镇的敬老院和卫生院就紧邻而建,只有一墙之隔。但里岔敬老院投入使用后发现五保老人对“医”的需要特别大,小到头疼脑热、各种慢性病,大到各种急性病、恶性病,以及不能生活自理的人员,都需要24小时的医疗服务。与卫生院仅有一墙之隔的敬老院,却不能及时享受到“眼皮底下”的医疗服务。如何才能破解这个“一墙之隔”的难题呢?当地政府经过调研提出,要打通医疗和养老设施之间的这堵“墙”,把敬老院、卫生院合为一体,成为新的“医养中心”。

  据了解,目前医养中心开放的110张床位使用率接近100%。记者看到,医养中心内部设施高标准配置,医用电梯、无障碍设施、多功能餐厅以及为各个房间设置的独立卫生间、医疗用床、一键呼叫系统一应俱全。空间上的“零距离”为医养深度融合提供了绝佳的条件,医养中心工作人员身兼双责,既是卫生院医护人员,也兼顾养老中心护理工作。每位老人都有自己专属的家庭医生,每天都有一名临床医生和两名护理人员到医养中心上班,规范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性化“1+1+1+N”的服务规程,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也为老人提供了优质的生活保障。两院一体模式就是把“医防养”深度的融合起来,“1+1”要最大效能的大于“2”。

  青岛胶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赵建磊表示,胶州的“两院一体”医养中心模式整合了民政、卫生、医保、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资源,把各种专项资金用到了刀刃上,将所有养老资金通过“一个口”使用:“两院一体模式就是把“医防养”深度的融合起来,真正实现1+1大于2。”

编辑: 刘海奎

青岛胶州:医养结合推出“两院一体”新模式

青岛胶州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在山东省率先推出养老院和乡镇卫生院“两院合一”,通过合理配置民生资源,探索医疗康护、疾病预防与养老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