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每天徒步20多里为鲁南高铁做安检:这样心里才踏实

2018-02-11 15:41:00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

  新时代,新梦想。今年春节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讲述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

徐鸣正在与试验人员一起进行混凝土的含气量和坍落度的测试(记者 董光强 摄).JPG

  徐鸣(左)正在与试验人员一起进行混凝土的含气量和坍落度的测试。(记者 董光强 摄)

  齐鲁网2月10日曲阜讯  (记者 董光强 通讯员 王会良 吴琼)2月10日上午10点30分许,中铁十局鲁南高铁LQTJ-4标项目部安全总监徐鸣正在与试验人员一起进行混凝土的含气量和坍落度的测试……

  用电安全、文明施工和标准化作业检查等等,每天看似简单而又重复的嘱咐和一系列熟练动作,是徐鸣每天的基本工作。

  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6个年头,也是他第5次不能回家过年。

  这些年,他见证了铁路交通事业的发展。温福客专、胶济客专、临策铁路、向莆铁路、委内瑞拉FMO铁路、鲁南高铁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同样,时代也见证了这位34岁小伙的蜕变。

  “走到哪里就检查到哪里,少走一步就可能少发现一个安全隐患”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落实“多规合一”、综合交通网规划、高速铁路网规划。加快京九高铁、郑济高铁、鲁南高铁、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环渤海高铁山东段等高铁项目建设,打造“三环四横六纵”高铁网络。

(非官方发布,只是线路大致走向).jpg

  鲁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是山东省“三横五纵”、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十局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LQTJ-4标段工程位于曲阜市息陬镇。此标段工程标作为鲁南高铁接入京沪高铁的关键点,项目部于2017年11月14日进场,根据业主指导性施组计划,2018年4月14日开始架梁,需在2018年4月底完成所有桩基施工以及2座特大桥共计176座承台墩身施工,达到架梁施工条件。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硬骨头”,时任中铁十局八公司安全质量稽查队长的徐鸣主动请缨。“项目安全压力大,只有自己去做了,才放心”。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意味着默默付出。

每天徒步20多里路到各大工区进行事无巨细的检查,徐鸣说这样心里才更踏实(记者 董光强 摄).JPG

  每天徒步20多里路到各大工区进行事无巨细地安全隐患排查,徐鸣说这样心里才更踏实。(记者 董光强 摄)

  早上5点起床、锻炼1小时、早点名后到各大工区进行事无巨细地隐患排查成为徐鸣每天的固定动作。而这几大工区转下来,要徒步20多里路。“只有到现场看,心里才踏实。走到哪里就检查到哪里,少走一步就可能少发现一个安全隐患”。

  在徐鸣的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施工平面图。在这张图上,他用红笔写着一行大字——“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这印证着他对自己和团队的高标准、严要求。

徐鸣与工人一起交流钢筋笼的加工质量控制(记者 董光强 摄).JPG

徐鸣与工人一起交流钢筋笼的加工质量控制。(记者 董光强 摄)

  徐鸣介绍,为满足业主节点工期计划要求,项目部必须24小时不间断作业,春节期间不停工,才能满足计划工期要求”。

  “开工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春节期间,还有许多人像徐鸣一样坚守着,只为确保中铁十局鲁南高铁项目持续快速平稳推进。

  “从我们手里出去的东西,绝对不能含糊”,拌合站、钢筋加工场、建设工地……寒冬里依旧能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干劲儿。

  愧疚!妻子怀孕5个月时却去了海外做项目

  春节坚守,对徐鸣来说已较为习惯。但2009年发生的事更是让他记忆犹新。

  原来,那年,内蒙古临策铁路施工期间,他带领项目部全员战风沙、斗严寒,坚守在一线。为了铁路按期开通,他把婚期一推再推,让女朋友苦苦等待。可是谁也没想到,家人出车祸住院、肇事司机逃逸,他也无法回家照料,忠孝难两全,他心里充满内疚。后来公司领导代他赶去医院看望并帮忙处理,让他感激不已。

  2011年5月,徐鸣和女朋友步入婚姻殿堂。结婚后,两人也是聚少离多。

  在向莆铁路担任常务副经理期间,也就是工期最紧的2012年至2013年,徐鸣整整14个月没有回家休假。妻子为了能跟他团聚,到项目部探亲,结果因水土不服体质下降不幸得了结核病。忙于工作的他无法专心照顾妻子,只能送妻子回老家让老人照顾,治疗了整整一年半才康复。

宝贝女儿打来电话,说自己买了个娃娃,喊着爸爸给娃娃请名字。徐鸣说,自己忙于工作,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很愧疚(记者 董光强 摄).JPG

  宝贝女儿打来电话,喊着爸爸给新买的娃娃起名字。徐鸣说,自己忙于工作,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很愧疚。(记者 董光强 摄)

  2014年,他要到委内瑞拉工作,那时妻子已经怀孕5个月。直到临近预产期,他才从国外赶回来……对妻子的歉疚,这个男子汉也只能深深地藏在心底。

  徐鸣说,很庆幸家人都特别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前段时间,小儿子生病住院,直到痊愈了家人才告诉他。“平时连生日都没给孩子过,感觉挺愧疚的,但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

  同事家老人、孩子的情况他都一清二楚!海外工作也有“家文化”

  2014年到2015年,他在海外一项目工作。不少员工远离祖国和家人,思想波动较大。

微信图片_20180210180105.jpg

  徐鸣在委内瑞拉工作资料图。

  为了解决员工的思乡之苦,他给项目部拉上网线,给每位员工发放国际长途电话卡,让员工可以随时跟家人视频或者打电话。“在当地安装网线的难度不亚于在偏远山区通电、通网”。为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他建立员工个人信息档案,了解员工家庭状况。谁家的孩子要高考?谁家的孩子要入托?谁家的老人身体不好,他都一一记录,定期问候。每个月都会单独跟员工谈心,了解员工工作、生活、家庭方面存在的难处,为员工解忧、鼓劲。

  徐鸣告诉记者,建立档案以后,他还会经常创造一些“小惊喜”——给每个员工过生日。“在食堂里炒几个家常菜,买个生日蛋糕,就像一家人一样,简单而温馨”。

  为了能让员工吃上新鲜的蔬菜,他带头开辟菜地,种上胡萝卜、辣椒、黄瓜、西红柿、茄子等,努力改善食堂伙食。这些都使身在海外的员工感受到浓浓的“家文化”。

2月10日,来自泰安的几名书画家到工地挥毫泼墨到工地送福。图为徐鸣与山东美协理事、泰安美协副主席包小义(右一)一起贴春联(记者 董光强 摄).JPG

  2月10日,来自泰安的几名书画家到工地挥毫泼墨送祝福。图为徐鸣与山东美协理事、泰安美协副主席包小义(右一)一起贴春联(记者 董光强 摄)

  用心用力只能把事情做对,尽心尽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特大桥6座、新建鲁南场1座、路基土石方106.71万立方米……这些是中铁十局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LQTJ-4标段的主要工程量。

  这些,徐鸣记在本子上,也记在心里,更为了高质量完成这些目标,与同事们一起默默行动着、坚守着……

编辑: 林彦银

他每天徒步20多里为鲁南高铁做安检:这样心里才踏实

2月10日上午10点30分许,中铁十局鲁南高铁LQTJ-4标项目部安全总监徐鸣正在与试验人员一起进行混凝土的含气量和坍落度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