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700名大学新生开学特殊第一课:一定坚决对毒品喊“不”

2017-09-12 15:11:00来源:齐鲁网
   近日,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鸿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周村区禁毒委办公室、丝绸路办事处等部门一起走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给2700多名入学新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无毒青春”专题讲座。这是“无毒青春大篷车”实施运行首站地。山东省戒毒协会鲁中所分会秘书长邵广林、儒商研究会会长张鸿雁、丝绸路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尹志彪、周村区禁毒委办公室民警朱俊峰、社会组织志愿者及鲁中所部分戒毒警察等近三千人参加了活动。 
757C2C6C-37E9-4936-9744-0D98DC0033FDAL0A001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安保处史新伍处长主持,鲁中所警察宣讲团成员杨俊峰做了题目为《天堂地狱,一念之间》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当前的毒情形势,然后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少认识,容易受到毒品侵害等特点,以冰毒为例,讲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最后重点介绍了大学生防毒拒毒知识。  

48D7B430-3BB3-46B4-9078-3E09421C1391AL0A001

 

  鲁中所戒毒人员王某以自身的吸毒经历现身说法。“2014年的夏天仿佛格外的炎热与漫长,因为一段感情的失落,似乎整个夏季,我都是在酒精的麻痹中度过的,亢奋而又消沉。终于当酒醉之后的那个晚上,在朋友的怂恿下,我第一次含住了那根毁灭人生的吸管。从此,我也跟大多数吸毒者一样,学会了用赌博来弥补吸毒之后内心的空虚”。

  他声泪俱下地讲述了毒品对其身体、心灵带来的巨大伤害,对其家庭、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他发出忏悔,“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当失去后才幡然醒悟,曾经的纯洁、美丽都已化为乌有,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万恶的冰毒”。他用亲身经历劝诫师生远离毒品,并告诫学生如何识别和防范毒品。王某的演讲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全体师生,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戒毒警察的专题讲座,我们受到了一次直观、深刻的警示教育;戒毒人员现身说法,使我们真切感觉到了毒品的危害性,今后一定坚决对毒品喊“不”,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山东轻工业学院安保处处长史新伍做总结讲话,“毒品如洪水猛兽,时刻威胁着我们。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主人翁意识,学校将成立志愿者团队,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要远离毒品,远离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不轻信、盲从他人的诱惑,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的侵害”。

  专题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观看了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展板。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戒毒所;大学生;开学;第一课

2700名大学新生开学特殊第一课:一定坚决对毒品喊“不”

近日,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鸿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周村区禁毒委办公室、丝绸路办事处等部门一起走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给2700多名入学新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无毒青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