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滩区迁建房有了导则 外墙保温7个方案哪个适合你家

2017-08-24 15:04:00来源:济南时报
   住在大堤里,危险又拥挤。按照刚刚获批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山东省将用3年时间,通过分类实施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全面完成60.62万黄河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

  滩区迁建社区怎么建?特别是对仍然留在黄河大堤以内,新筑村台和旧村台改造提升的居民,农房怎么建?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规划勘察设计技术导则》、《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技术导则》、《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建设招标规程》、《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建设质量安全技术导则》、《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绿色农房建设技术导则》,为迁建房提供了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撑。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社区绿色农房建设技术导则》,它提供了绿色农房建设的详细指导,具体到构造做法、水泥型号、门窗玻璃厚度等细节,非常详细。

  按照《导则》,在村台上建农房,房屋不宜高于3层,地基宜根据岩土工程勘察资料并结合黄河滩区特有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及相关地基处理经验进行设计,基础埋置深度不应小于0.5m,基础应埋置在地下水位以上。农房如确需地基处理,应充分考虑黄河滩地特殊的地质资料和人工地基处理经验。农房地基基础应同时满足承载力和稳定性要求,地基变形应保证农房的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

  在上部结构上,滩区农房不应采用木柱与砖柱、木柱与石柱等不同材料混合承重的结构体系。可采用砌体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等结构体系,鼓励选择轻钢结构、木结构等可循环再利用材料组成的结构体系。

  以往,农房透风撒气,冬天怎么烧也不暖和,问题主要出在外墙没有保温和单层门窗不保暖上。《导则》提出,滩区农房承重外墙宜采用自保温复合砌块、聚苯模块现浇混凝土墙体、非粘土类烧结多孔砖和混凝土多孔砖等新型墙体材料;非承重外墙宜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轻质复合墙板、混凝土空心砖、非粘土类烧结空心砖等节能型墙体材料,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

  农房门窗应选用保温和密闭性能良好的中空玻璃窗。玻璃厚度不低于5毫米,塑钢型材中空窗的空气间层厚度不低于9毫米;隔热型材铝合金型材的空气间层厚度不低于12毫米。农房外门应采取必要的保温措施,宜设置门斗、双层门或保温门帘等。

  具体到外墙保温,《导则》推荐了7种做法,这里上图,供读者参考。

  1.承重砌块墙体自保温体系的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找平层③基层墙体(260mm厚自保温砌块 +专用砌筑砂浆)④找平层⑤饰面层

  2.聚苯模块现浇混凝土墙体自保温体系的构造做法  

 

  注:①抹面层②找平层③保温层(60mm厚空腔模块外壁)④基层墙体(130mm厚钢筋混凝土墙体)⑤保温层(60mm厚空腔模块外壁)⑥找平层⑦抹面层

  3.夹芯复合砖砌体自保温体系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找平层③外叶墙(非承重)④夹芯保温层(脲醛树脂浇注保温材料、聚苯板、挤塑板等)⑤内叶墙(承重)⑥找平层⑦饰面层

  4.装配式墙板自保温体系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找平层③基层墙体(160mm厚装配式墙板)④找平层⑤饰面层

  5.承重混凝土多孔砖自保温体系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找平层③基层墙体(320mm厚承重混凝土多孔砖)④抹面层⑤饰面层

  6.烧结普通砖墙体厚抹灰外保温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抹面层③找平层④保温层(聚苯板、挤塑板、聚氨酯板等)⑤找平层⑥基层墙体(240mm厚烧结普通砖)⑦找平层⑧饰面层

  7.烧结多孔砖墙体厚抹灰外保温构造做法  

 

  注:①饰面层②抹面层③找平层④保温层(聚苯板、挤塑板、聚氨酯板等)⑤找平层⑥基层墙体(240mm烧结多孔砖)⑦找平层⑧饰面层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大堤;黄河;滩区;迁建

黄河滩区迁建房有了导则 外墙保温7个方案哪个适合你家

住在大堤里,危险又拥挤。按照刚刚获批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山东省将用3年时间,通过分类实施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全面完成60.62万黄河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