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首家教育专家“智库”成立

2017-06-26 19:04: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济南6月26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日前,高新区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挂牌成立,这是继开办济南第一所国际学校之后,济南市高新区教育又一力作。据了解,一个区域内成立教育专家“智库”,在济南尚属首家。

  济南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业朝表示,毫不避讳,以前的高新教育一直在追赶,但经过15年的努力,现在的高新教育已经驶入了全速发展的“快车道”。从一个“追赶者”成长为一个“超越者”,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改革创新,提升教育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专家智库的成立就是一针强心剂,将助力教育成为高新发展的“新引擎”。

  组建“最强大脑”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

  “高新教育发展时不我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教育必须打头阵,当好先锋。”济南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裴长青告诉记者,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新教育已经具备,但在顶层设计层面,在专业发展领域,高新教育需要“明白人”来引领,提供专业的有效智力支持。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意识,高新教育专家智库应运而生。

  据了解,教育专家智库成立后,做为一个非常设学术机构,将接受济南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委托,开展对高新区各学校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

  “年初,就已听闻高新教育要做教育专家智库,很是期待,这一举措必将成为教育发展的助力器。”成立专家智库,最兴奋的当属各学校的校长们,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校长常宝亭便早早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他告诉记者,专家智库中的17位专家,即有教育系统的老领导,又有管理经验丰富的老校长,还有从事教育教学实践的老教研员,从政策把脉到学校管理,再到教学一线,实现全覆盖,他们形成的合力必将发挥出“最强大脑”的力量。

  “我们在课程还有师资培养方面都有规划,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请专家进校,帮助提升,以实现我们2到3年成为知名品牌学校的目标。”作为高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学校,常宝亭对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17位大咖均是济南教育的改革实践者

  翻看高新教育的这份专家智库名单,可谓大咖云集,“含金量”很高。

  原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原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堃,章丘区第四中学校长刘金水,原济南市育英中学校长王泽贤,原济南市教研室副主任、济南市第六职业中专校长王沛忠……17名专家个个来头都不小,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济南教育的改革实践者。

  “信得过,用得上,这是我们选择专家的主要原则。”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方奎明表示,这些专家大部分都已经从教育战线退休,作为“明白人”,他们的教育热情和情怀不减当年;作为“过来人”,他们拥有丰富的、无可替代的济南本土教育改革经验,这些都是高新教育眼中的“宝”。

  “他们的加盟,必定会帮助高新教育高起点站位,不走弯路,超越发展。”方奎明说。

  高新教育诚意满满,但17位专家更看重和感动的是高新教育的发展力量。“高新教育未来可期。整个高新区,从上而下办好教育的迫切心情和扎实做法有目共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好职责,为高新教育的重大决策做好参谋、把好关。”陈东生说。

  作为有着45年教龄的老教育人,王泽贤也有自己的切身体会。

  “基础教育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便优质的基础教育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高新区如此重视教育的发展,很受鼓舞,下一步会贡献自己所有的余热,帮助高新区带好校长队伍,培养好教师梯队。”王泽贤说。

  智库不务虚只务实 主动“出题目”对接

  “三所学校各有特色,水平都很不错,但这仅是高新教育的一个侧面。”在参观完高新区的奥体中路学校、丰奥嘉园小学、一实验后,专家王沛忠表示,高新区原来的学校总体情况很有优势,但也有现实情况需要面对。

  这几年,高新区的版图不断扩大,随着高官寨(部分)、遥墙、临港等陆续划入高新区代管后,立马稀释了高新教育的优质均衡,出现了教育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同时,师资、教学水平、管理能力等问题也随之显现,这与高新区整体的发展不匹配。

  “谏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这将是我们以后的指导宗旨。不务虚,只务实,对的起高新教育的信任。”王沛忠表示,这个现状不可怕,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到学校一线,和校长、教师以及家长等方面详细交流,拿出可行的调研报告。

  专家们主动“出题目”,高新教育更是主动作为,向专家们交出了“任务清单”。

  举办具有国内和国际教育影响力的教育教学研讨会、教学年会、教育发展论坛;围绕各学校日常全方位管理展开研究、调研、咨询,诊断各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从中发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课堂教学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助教师培训工作,指导制定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培训方案;协助高新区教育系统制定学校考核评价办法;做校长的导师,与校长结对子;参与高新区校长、教师招聘及考核等工作……

  记者细数了一下,总共八大主要任务,即有小而精的,又有专而特的,可见高新教育要把专家智库用实用大的决心。

  “用3到5年的时间,让高新教育的综合水平跨入全省先进县区行列,打造20所知名品牌学校。”方奎明介绍,这是高新教育给自己制定的“小目标”,有了专家智库做“靠山”,他们可以放心踏实地大踏步前进了,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高期望。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智库;济南;高新教育

济南首家教育专家“智库”成立

日前,高新区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挂牌成立,这是继开办济南第一所国际学校之后,济南市高新区教育又一力作。据了解,一个区域内成立教育专家“智库”,在济南尚属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