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主导实现我国深海数据共享应用

2017-06-23 15:04: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青岛6月23日讯(记者 刘洋 通讯员 徐笑梅)记者从青岛市市科技局获悉,日前,“深海实时传输潜标系统成果推介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向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移交了系统安装盘,标志着西太平洋深海潜标数据开始共享。自2016年底中科院海洋所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首次实现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以来,深海观测数据已成功连续实时回传190余天,创造了国内外有明确文献记录的实时获取深海数据的最长工作时间,标志着我国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已经进入稳定运行阶段。

  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改变了传统潜标观测每年只能采集一次的问题,对深海数据的查看模式从“录像回访”变成了“现场直播”,对海洋预报系统的完善和科研成果的加速产生意义重大,为保障国家海洋环境安全和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青岛;深海数据;实时传输

青岛主导实现我国深海数据共享应用

记者从青岛市市科技局获悉,日前,“深海实时传输潜标系统成果推介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向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移交了系统安装盘,标志着西太平洋深海潜标数据开始共享。自2016年底中科院海洋所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首次实现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以来,深海观测数据已成功连续实时回传190余天,创造了国内外有明确文献记录的实时获取深海数据的最长工作时间,标志着我国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已经进入稳定运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