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梦一带一路 青岛疏港铁路明年建成通车

2017-06-21 23:10: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青岛6月21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20日上午,记者从“筑梦一带一路,建功超级大港”党建主题活动上了解到,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即将完成路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整条铁路将于明年的6月30日建成通车。

疏港铁路工程

  青岛港集团公司副总裁苏建光表示,董家口港已拿到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港区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入选国家《“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这对于青岛逐梦世界级大港、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全长15.78公里,根据线路在路网中的地位和远期运量,采用国铁I级、双线标准,工程总投资估算23.01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投集团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 SGZH-1 标段,正线全长 14.623km,主要工程包括路基、桥涵、轨道、房建、四电等工程,为一大型综合铁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9.39亿元。

董家口港

  据了解,董家口港位于青岛市胶南市泊里镇,董家口拥有国内甚至是世界少有的建设天然深水大港的自然条件,离岸1000米以外水深即达20米以上,具备停泊30万吨级船舶的建港条件。拥有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物流园区,港口潜力巨大。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依据董家口港区以中转为主的战略定位,疏港铁路作为港区的生命线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的运输大动脉,对加快港区集疏运网络体系建设、建设国家枢纽港、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疏港铁路;山东

筑梦一带一路 青岛疏港铁路明年建成通车

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青岛市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疏港铁路作为港区的生命线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的运输大动脉,对加快港区集疏运网络体系建设、建设国家枢纽港、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