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农妇坠井百人连夜救援4小时 事发遥墙街办十西村

2017-05-06 10:1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农妇坠井百人连夜救援4小时 事发遥墙街办十西村

 

  消防员和村民挖掘机井周围的泥土 消防供图

  

济南农妇坠井百人连夜救援4小时 事发遥墙街办十西村

 

  消防人员救出坠井农妇 消防供图

  5日傍晚,济南遥墙机场东侧十西村一片杨树林里,几十把铁锹围着一眼口径不足40厘米的水泥井管不断铲土。夜色降临,随着两台挖掘机加入,近百人参与营救一名坠井农妇……

  农妇坠井身体被卡井下5米处

  “村里一名近60岁的农妇掉机井里了。”傍晚时分,这个消息传遍整个十西村。至于具体是什么时候掉进去的没有人知道。

  “下午2:00左右,农妇家属就在村里边挨家打听是否见过她。”据一现场知情村民介绍,这位农妇姓李,饭后离家时未跟家人打招呼,家人一边寻找一边打她的电话,可始终无人接听。两三个小时后,其家属寻至位于村南侧杨树林附近再次拨打她电话时,隐约听见了电话铃声,最终在树林中一口机井边发现了手机。井口的板子被挪到了一边,露出黑漆漆的井洞,“打着手电不断朝井下呼喊,才发现她在井下。”

  据村民介绍,这眼机井深约30米,已打了多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平时用一块大板子盖住。机井口径还不足40厘米,由一节节1米长的水泥管道拼接而成,井口下五六米就有水。“她身上穿的衣服多,正好被卡在水面位置,也就是井下第五节管道处。”该村民说,农妇被卡在井内,能与地面上的人对话,但身体不能动弹,放下去的绳子也没力气抓紧。

  几十名村民拿铁锹刨土救人

  “赶紧想办法救人。”17:20左右,参与找人的一村民向警方求救。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村民也没闲着,“刚下过雨,树林里又是沙质土地,大家回家拿铁锹先挖。”小李刚下班回家,就看见村里人都往南头树林跑,得知邻居家有人坠井后,小李赶忙拿起家里的铁锹跑过去。同小李一起到达现场的有几十名村民。大家分成几拨,沿着井口西侧开始铲土、运土。

  18:30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官兵已加入营救。“已经联系了挖掘机,正在赶过来的路上。”救援人群中,除了26岁的小李,还有多名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有人已连续挖土近一个小时,“都是一个村里的,出了这种事大家都来帮忙,一定要把人救出。”

  一个多小时后,井口西侧已挖出了两三米长、两米深的土坑。两台挖掘机也相继赶到现场开始作业……

  井口狭窄只能垂直挖掘救援

  事发地点位于杨树林内,树多林密,村民撤离现场后,消防官兵指挥挖掘机开始作业,先将周边树木推倒一片,扩大救援作业范围。经过十几分钟挖掘,水泥井管露出了两三米。据现场消防官兵介绍,坠井的农妇头部朝上,呈下蹲姿势卡在井内。井管口径不足40厘米,消防官兵没办法采取悬绳下井方式救援,只能在机井附近进行垂直挖掘作业。

  “再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挖到你了。”20:00左右,七八名消防官兵合力将井口的第一节1米长的水泥管子卸下来,不断朝井下喊话,并侧耳贴在井口,“她能听到我们说话,也有回应。”近百名救援人员紧绷的神经得到些许缓解。

  消防官兵示意挖掘机继续向下挖,“她在井下5米左右,至少得挖6米的深坑才能救出人。因担心坍塌,挖掘机只能挖到距离井管二三十厘米的位置,剩下部分得用手挖掉泥土。”其间,消防官兵将井口边上泥土用手轻轻拢向外边,后用一块大木板半盖住井口,防止救援过程中落石对她造成二次伤害。

  救援4小时后送医暂无危险

  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准备了四五个小型氧气瓶,用绳子拴住后再慢慢放进井内。救援后期,氧气瓶内氧气消耗过快,村民购买了一根二三十米长的蛇皮管连接氧气瓶,将管口伸进井内。

  21:00左右,两台挖掘机完成挖掘作业,消防官兵相继拆卸了3节水泥井管,用手可以够到坠井农妇的胳膊,因她的下肢被井口卡得较紧,他们尝试拉了几次都没有成功。随后,消防官兵通过绳索固定住农妇的胳膊。21:20,经过4小时的救援,3名消防官兵终于将她拉上地面,早就守在一旁的医护人员将她抬上担架,送往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她下半身都浸在水里,估计是冻得不轻,救上来后基本上没知觉,只有手还能动动,也没听见她说话就被送去医院。”22:25,村民及家属抬着农妇做完CT检查送进外科急诊病房。所幸,经检查她无生命危险,胸腔仅有少量积液,仍需留院观察。据其家属介绍,最近她心情不好,受到些许刺激才坠井。

  ●机井“吃人”·频发

  1.2017年4月28日,在济南章丘圣井大柳树村附近一麦田里,一名68岁的老人坠入灌溉农田的机井内……随后,老人被消防人员救上来,但由于坠井时间太长还是不幸身亡。

  2.2016年3月25日,聊城市东阿县,一名两岁女孩掉进了直径仅有30厘米的农田机井中,救援人员掘地近4小时将奄奄一息的女孩救了出来。

  ●机井“吃人”·根源

  据相关调查显示,山东全省机井多达110万口,且每年都有新增的和报废的。这些数量庞大的机井,或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或因为失去原有的功能缺少维护,长期无人管理。

  虽然山东省水利厅曾下发通知,规定废弃井要按照所有权属,做好填埋、封堵;填埋、封堵由机井所有人负责,县级水利主管部门做好监督,但效果甚微。水利主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固然难辞其咎,但对机井简单采取“谁家的孩子谁来抱”的管理机制,也事实上无法规避责任分散的短板,几乎所有的机井被废置都没有采取封堵措施。

  ●机井“吃人”·根治

  显然,根治机井“吃人”还须推进管理精细化。一方面应建立机井县乡村一体的管理责任网络,对机井实行常态化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应当细化机制,推动机井所有人安全保障责任的前置,将机井的安全防范措施、报废后的处置作为打井用水申请后的强制义务,建立诸如保证金制度,形成有形的制约,在机井所有人不履行责任时,由管理机构购买劳务强制封堵。当然,当务之急还应采取措施集中封堵所有的废弃机井,不应拘泥于“谁家的孩子谁来抱”,必要时公共财政也该给管理欠账买单,毕竟维护公共安全是最大底线。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农妇;坠井;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