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贷款数万元做美容 俪家女王美容瘦身会所称不用还?

2017-04-21 12:11:00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党报热线反映了其遭遇的“分期医美”纠纷。记者调查发现,分期美容、整形已经成为潮流,包括李女士使用的“上海快分期”在内,多个网络平台推出了类似业务,但其背后的隐患不容忽视。

  贷款数万元做美容

  商家竟称不用还?

  李女士称,今年2月17日,她经同学介绍,来到位于天桥区重汽翡翠郡商业街的俪家女王美容瘦身会所消费。

  “店家说给我做一个补水项目、一个减脂项目,共2万元左右。”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没带够钱,介绍她去的同学又告诉她,在该店贷款可以不用还款,她便在店家的引导下贷款3.7万元。

  根据店方要求,她先是在微信上关注了一个名叫“上海快分期”的公众号,在填写信息后,便成功贷出了款,但贷款却没有打到自己填写的银行卡号上,而是直接打给了美容院。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3.7万元共分12期,到账后店方先以美容费的名义留下2万多元,又给了介绍她去的同学7700元介绍费。紧接着,店家让她交付当月的分期款3200元,自己实际到手的只有4000元。李女士这才反应过来,“不是说这笔贷款不需要还吗?”

  “首先,美容院根本没有给我做什么项目,只是贴了个面膜,我却要每月还这么多钱,是不是不合理?再者为什么钱会直接打给美容院呢?”李女士认为,美容院有欺骗消费者嫌疑,并且事后她曾多次联系那位介绍她去的同学,想问清楚此事,但“他不是不接电话,就是避而不谈。”

  商家否认欺骗消费者

  已承诺不要求还款

  2月17日至今,李女士已经向“上海快分期”还款两期,本月17日是第三期还款时间,由于没有按时支付,她多次收到贷款平台的催款短信,并且每拖欠一天就会产生几元钱的利息,此事究竟怎样解决?

  针对此事,记者与俪家女王美容瘦身会所的负责人洪先生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当时确实只给李女士做了一项补水美容项目,但贷款前已经明确表示需要分期还款,也经过了李女士同意。

  此外,李女士关注的微信号“上海快分期”与其是合作伙伴关系,“她填的银行卡号是还款用的,而不是这3.7万元打到她卡里。”而给介绍李女士去店内的同学7700元,属于正当的介绍费用。

  据了解,李女士和母亲已于4月19日下午到店内解决此事,通过协商,店方已不再要求其继续还款。“考虑到她是学生,就不再要求其支付美容费用和分期贷款了。”洪先生表示,目前只是初步协商,一切要等负责该项目的经理出差回来后具体解决。

  20日下午,记者再次向李女士了解到,美容院称将会把自己没有消费的减脂项目费用,直接退回到“上海快分期”平台,那位介绍人也应将7700元介绍费退回,而提前还款或终止合同,需要支付3%的违约金。“具体怎么处理,美容院约了我21日详谈。”

  分期医美15分钟放款

  潮流背后纠纷难监管

  “上海快分期”到底是怎样一个平台,为何放款神速?记者关注该公众号后发现,所谓的“贷款”,只是分期消费的一种,该平台不仅可以美容分期,医疗整形、教育、婚嫁,甚至文身都可以分期。

  根据官方“申请攻略”,分期人只需注册该公众号,随后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并上传身份证照片,便可以在合作商家分期消费,而放款审核只需要15至20分钟就可以完成,对于一般贷款需要的还款能力证明丝毫没有涉及,唯一提高审核通过率的方法,是上传“芝麻信用”截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分期医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方面金融服务被称为“颜值经济”。美分期、丽分期、每美、美眉分期、云贝分期、易美分期、Vivian分期、易美建、么么贷等多个平台都在提供这类服务,京东金融、蚂蚁花呗近期也已进军医美分期市场。

  然而,潮流背后的监管问题也令人忧心,记者搜索相关关键词,因分期整形、美容后不满意效果产生的经济纠纷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认为,美容分期有其特殊性,且目前国内医疗市场、美容市场的监管并不是十分规范,一旦出现医疗事故或审美偏差,分期服务是否延续以及赔偿定损都存在诸多现实操作中的困难。

编辑: 唐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