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烟台一中教师分析高考:烟台地区不选考旅游地理

2017-03-07 14:34:00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3月7日讯(通讯员 姜景阳)第一时间拿到今年的高考地理全国卷考试大纲后,烟台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杜岩表示,因旅游地理难度大,专业性强,在高考中得分率最低,整个烟台地区均不选考旅游地理。

  删除选考二自然灾害和防治

  “删除选考二自然灾害和防治,由3个选考内容变为2个选考内容,但自然地理中,仍然强调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自然灾害高考得分率在3个选考题中得分率最高。”杜岩仔细研读地理考纲后告诉记者,与2016年考纲说明相比,今年的选考内容有所变化,做出这种调整的目的是避免了学科知识的重复考查。而旅游地理因难度大,专业性强,在高考中得分率最低,因而整个烟台地区都不选旅游地理。由此,造成环境保护几乎成为这届高三的必考内容。针对这一变化,二轮复习中备考的主要思路是加强环境保护习题训练。

  此外,考核目标与要求方面也有所变化。将“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表及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改为“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表中的地理信息”。后者去掉了“语言形式”,一是说明文字的阅读量和信息量减少,二是说明加强了图、表的信息量和学生读图表能力的考查,更充分彰显了地理学科特色。杜岩继续解释称,将“要求的方法是读图分析和比较分析”改为“要求考生进行读图分析和比较分析”没有了“方法”,把读图分析和比较分析化为学生的一种能力,更加强调学科能力的考查。将“这是求解该组题目中每个小题的唯一解的前提”改为“这是求解该组题目的前提”去掉“唯一”,更强调了多样,体现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提高。题型示例方面不同于去年的是,将“(二)综合题”改为“(二)非选择题”,这一变化更强调了选择题的综合性,增加了选择题的难度。

  重点复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分析2017年地理高考大纲,杜岩对正在进行中的二轮复习提出应对策略。在杜岩看来,纵观今年的地理高考大纲,地理试题最明显的特征将是“以人地关系的分析”为支点,通过考查考生对“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相互协调发展等”人地关系的认识与态度,引导考生树立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的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形成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备考中重点复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和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是应对高考的不二法门。

  在具体复习时,要突出主干知识,注意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分析。应化繁为简,重点要吃透,突出主干,强化重点。考生在复习中一定要掌握地理学科主干知识,而且还要注重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以此知识为生长点去获取更多的知识。“全国卷试题所有的细节都围绕其主题进行,试题设计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突出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而且试题情景和问题中需要学生把握整体性原理的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即强调人地协调,注重区域可持续发展。”杜岩表示,在复习过程中,要用心去关注生活中蕴藏着的地理教育资源,根据课程内容和试题内容,充分了解相关地理新闻,禁对知识点死记硬背,要理论联系实际,将书本知识应用于生活。

  另外,在二轮复习中,学生要注意加强对地理图表材料的阅读训练,掌握各种图表判读的方法和技巧,重视图表文之间的相互转化,训练从图表中提取信息的能力。针对选择题,最好把常见地理图像熟悉一下,结合经典试题,图文结合,理解记忆;针对综合题,关键还是巩固提高审题、答题能力,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和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四项能力。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高考大纲;旅游地理;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