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5村支书谈“城归”年轻人:得有足够产业吸引他们

2017-03-07 14:23:00来源:鲁中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目前农村出现了三大重要变化,其中之一是,农村出现了大批“城归”,最近几年,不少从农村外出打工的人,纷纷回来创业。

  记者采访了山东代表团的五名村支书,他们同时又是带领村民致富的企业董事长。在他们看来,村里要想吸引更多“城归”,就得形成足够的农村产业。

  王金书。

  宗成乐。

  王银香。

  刘国田。

  刘嘉坤。

  农大博士后成了村干部

  成排的别墅、上千亩的森林公园、宽阔的林荫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王金书,笑着描述自己村中的美好景象,他同时是山东玉皇化工集团董事长。在他们村,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别墅,面积最大的能达376平米、6个卧室,供村民免费居住。“我们住得比城里人还好。”

  1984年王金书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制定了发展工业、以工促农的战略。他发现,玉皇庙村地处中原油田腹地,油气资源丰富,便大力发展化工企业,走深加工、精加工的路子。

  企业发展起来了,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来了。“我们村没有贫困户,也没有留守儿童。”王金书说,村里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陆续回来了,大多在自己的化工企业就业,最近的厂区距村里只有五六公里,来回班车接送,晚上回村睡觉,平均工资每月四千多元,比出去稳定多了。

  王金书发现,村里大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我们有位村干部就是中国农大的博士后,本村的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是中国农大的本科生,回村就业的本村大学生已有20多个。”

  1月15日,厉以宁在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从“城归”中看出,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一场人力资本变革。“城归”回乡创业,一个(新的)蓝领中产阶级正在形成。

  年轻人回来了,留守儿童少了

  “过去农民是身份,一生下来,父母如果是农民、户口是农民,你就是农民。现在要把农民概念回归职业概念,而且要让它成为一种很多人愿意干的、令人羡慕的职业。”近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农村成为稀缺之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登海说,在他身边,“城归”越来越多,不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有的成了养殖能手,有的成了种植大户,“例子太多了,举不过来。”除了“城归”,不少大学毕业生、城市白领、退伍军人也选择到农村创业,主动当农民。

  他认为,作为返乡大学生或城市白领等群体,他们有知识,懂技术,懂营销,视野开阔,具有一定的市场认知能力,获取信息快。“能够在农村发现新的机会,在没路的地方开辟出路来,打造出新的农业形态,如观光农业等,推动农村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城归’现象集中出现在2016年,他们回到家乡,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创富,带动了村民就业,也使得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山东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年轻人回来了,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三产融合,“城归”才有用武之地

  “吸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尤其是吸引年轻人回乡,关键还是要靠产业带动,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宗成乐的这番话,得到了多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的认可。

  他说,目前来看,“城归”等群体回乡创业的毕竟还是少数,吸引年轻人回乡,还要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有了工作机会,才能长久地留住年轻人。“我们村通过发展玉米深加工,再到煤电产业,进而以工促农,发展生态种植,最终实现三产融合,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深有同感,她所领导的银香伟业集团,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从最初的初级农产品,到农产品深加工,再到运输和物流,打通了整个产业链,实现了三产融合。“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拓展电商业务,打通线上线下,吸纳了很多返乡的年轻人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潍坊昌邑市奎聚街道杨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国田(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在“城归”就业创业方面,除了三产融合,发展生态农业也是一个必然趋势。在他看来,不少“城归”都瞄准了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比如家庭农场的逐步增多,实现了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的种植,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青年电子创业园引来三百多年轻人

  互联网和电商也在推动着“城归”返乡创业。“没有互联网,我可能在农村呆不下去。没有电商,我不知道回农村干啥。”返乡创业一年多,家在聊城莘县农村的窦民山说出了这番感受。

  2015年夏天,30岁的窦民山突然辞掉山东省城济南的正式工作,回到老家创业。“当时就感觉农村的机会来了,没想那么多。”他先是加盟了一家快递公司,揽下周围多个村子的快递业务。接下来,他又瞄准了当地香瓜产业,从农户手中收来香瓜,经过分级、包装后,放到网上去卖,还创立了自己的香瓜品牌。

  宗成乐所在的大宗村,经济发展新机遇寄托在我国特有树种元宝枫上,叶子既能制成茶叶,也能加工成精油,具有清热解毒、降血脂血压等功效。这些产品被放到村里的电商平台销售,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这个茶利润空间很大,一年挣几十万的也有。”

  “村里至少有300人在做电商,大都是附近村的年轻人。”宗成乐说,村里还专门设立了青年电子创业园,除了卖茶叶,年轻人还利用电商销售农副产品,如微山湖咸鸭蛋、松花蛋、土豆、蘑菇等。

  “城归”创业

  资金技术等是难题

  “农村必须先搞好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认为,只有先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吸引人才,留住年轻人,促使更多“城归”出现。

  宗成乐称,“城归”现象只是刚开始显现,目前来看,返乡的年轻人仍是极少数。“即便在村里比在城里挣得多,很多年轻人也不愿意回村,在城里呆习惯了。”另外,年轻人思想观念的转变也需要引导。

  返乡创业的“城归”也面临着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他举例说,当地一名返乡创业的人员进行苗木栽培,但最终因为没有达到销售预期,连村民的土地流转金都无法支付。

  “相比城市,农村的创业环境比较复杂。”他认识的一名“城归”,打算流转上百亩土地开发家庭农场,因为其中几户村民反对而作罢。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城归;村支书;年轻人;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