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来临,如何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备受社会关注。

  今年的“五一”假期极其特殊,尚未散去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的假期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疫情之下,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的。这个“五一”假期,头等大事依然是做好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大意,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而最需要防范的就是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一些人急于回归正常生活,而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可能再次出现群体聚集情况。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和每一个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防控措施。尤其要加强对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等特殊单位防控,强化各类学校假期的封闭式管理,加强对已返校学生的健康管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也逐渐复苏,旅游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逐步恢复开放运营。在这种情形下,继续要求群众居家不出门,既不现实也不科学,预计“五一”假期外出旅游的人员将大幅增长。这也是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其中,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建立完善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住宿场所要落实入住人员体温检测、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信息填报制度;餐饮服务场所要尽量实行送餐、自助餐、分餐等方式,间隔错位用餐;购物场所要加强通风,通过管控分流减少聚集,鼓励无接触式支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促进假日消费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提振消费,从中央到省里再到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推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等。同样可以预计的是,许多市民将借“五一”假期“奢侈”消费一把,用足目前的支持政策。这就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平稳,积极有序活跃消费市场,促进城市消费回补升级。一方面,要加强监测预警预判,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强化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大风险研判,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风险隐患排查一定要做在最前面,善于捕捉研判处理“弱信号”,统筹抓好化工和危化品以及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监管,及时向有关地区、行业领域发出风险警示。每个人也要注意出行安全,防范火灾风险,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范,不做妨碍或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行为,慎重参与游艇、漂流、潜水、动力伞、热气球、玻璃桥、大型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

  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当有不同寻常的准备。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群众要保持警惕,尽量不跨省、跨境出游,出行不忘疫情防控,“常洗手、戴口罩、不扎堆”,过一个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