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涤明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一个名为“江南星城”的项目开工六年,至今未能交房。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楼盘烂尾事件。开发商反映,“江南星城”项目是点军区给干部职工的“团购房”,区政府涉嫌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湖北省高院今年3月作出判决:确认点军区政府行政违法,并对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半年时间过去,判决并未执行。

  福利房概念成为历史之后,团购商品房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为公职人员解决住房问题的方式,但公众舆论一直有质疑:这种“团购”会否异化为福利房的变种?点军区公团购房的一些内幕,让“变相福利房”的问题再次曝光在公众层面。

  公职人员也有团购商品的权利,但团购应该是私事,自发组织团购、与商家砍价,并没有问题。公职人员团购商品房屡遭质疑,是因为有些地方和部门不但把团购的组织活动以及议价行为当公务,而且或明或暗地利用公权力谋取便利,占公共资源的便宜。如此“团购”,实际上已经异变为以权谋私。

  据《中国经营报》2017年底的报道,点军区委办公室2012年12月3日曾印发《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西边冲商品房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下设征地搬迁组、依法推进组、对上争取组和办公室,成员包括公安、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的领导。这种政府行为,已大大超越了“公共”概念;而相关机构名称上的“谋私”意味,也一点都不含蓄。

  利用公共部门职能设置这个组那个组,背离了公共部门的公共性原则,严重损害社会公平和市场公平。而所谓“依法推进组”,最让人好奇:究竟依的是什么“法”呢?这些“组”中,不但有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还有公安,不免刺激公众的想象力:是不是征地动迁之类的工作,执法部门出面会更容易推进?而所谓“依法推进”,醉翁之意不在“法”,而在于部门名头?“对上争取组”的职能直观来看是到上面“跑政策”,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成了这起团购房诉讼的被告,是否与“对上争取”有一定关系呢?

  这个政府团购房的约定价格为每平方米3500元,而同一项目中对外公开销售的价格最高时卖到平方米5400元,即便是对面碧桂园项目低于团购房项目的售价,也是每平方米4500元。政府团购房的超低价,除了得益于“领导小组”的领导、“对上争取组”的争取,又能从哪来呢?

  另据此前报道,这一团购房项目的分配也是等级分明的,其中的5号楼被称为“处级干部楼”。按点军区《职工自主联合团购房个人申请表》规定,县级干部可选择160平方米左右户型;科级干部及中高级聘用岗位人员可选择140平方米左右户型;科员、办事员、初级及初级以下聘用岗位人员可选择120平方米左右户型。还有一些卫生、教育系统的事业单位职工因房子不够分配而“出局”。

  一边是不够分,另一边是大量购房指标被以10万元在社会上转让。这意味着,当地公职人员因“团购房”可以空手套利,而这种“福利”其实由公共权力假公济私、公共资源公为私用而来。

  最讽刺的是,这起诉讼进入司法程序后,出现了法院法官既是审案人,又是购房人的奇葩情况。购房人实际上是案件利益攸关者,这明显有违“任何人都不能成为自己案件的法官”的通行原则。这也再次提醒公权部门,既不能以公共权力为公职人员谋取福利,也不能以任何方式将公职人员卷入可能影响到职务行为的活动之中。

  点军区政府政府团购房事件虽是2012年的事,政府领导也已换届,但相关问题和责任不能因人走而无处放置。政府应承担的民事责任,理应执行“新官理旧账”原则处理;而其中涉及到的权力违法违规以及官员应承担的责任问题,更应调查。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尽快介入,对于媒体报道、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不能让政府公信为某些官员的过失继续“背锅”了。(马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