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赶拍“0岁照”风险不容低估

2019-04-22 14:16:00来源:大众日报

  □罗志华

  近年来,到四维彩超摄影店给胎儿照一张“0岁照片”成为不少孕妇的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北京10家四维摄影店发现,这些摄影店表面在提供孕妇四维彩超服务,暗地里却通过送不同颜色的小礼物告知孕妇胎儿性别。而且,一些工作人员操作不当还可能给胎儿健康带来隐患。(4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给胎儿照“0岁照片”,充满了太多的风险。从法律层面来看,超声诊断仪属于医疗器械,只能销售给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凭证的经营企业,以及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摄影机构和个人无权购买。而且超声诊断仪的适用范围为医疗机构临床诊断,操作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医学资质。把一个医疗器械当成照相和摄影器材,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目前,相关行政部门对于超声诊断仪的管理很严格,但摄影机构不仅使用超声诊断仪,还暗示胎儿的性别,违反了相关规定。

  赶拍“0岁照”这个时髦,在技术方面的风险也很大。超声诊断仪操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不具资质的人操作,容易对胎儿造成伤害。如今,即使到医院做产检,超声检查的次数都得严格控制,岂能为了给孩子留一张“腹中照”去干有风险的事?为人父母,在涉及到胎儿健康和安全的问题上,理应三思而后行。

编辑: 林彦银

赶拍“0岁照”风险不容低估

给胎儿照“0岁照片”,充满了太多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