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混乱的校园APP从何而来,该走向哪里

2018-12-17 17:10:00来源:光明网

  近日,湖南一所高校的洗澡APP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除此之外,还有选修课程APP、交电费APP、洗衣服APP等同时存在。

  上个学究竟要装多少APP?打水、洗澡,明明插卡就能解决的事,偏要删简就繁——连上蓝牙,打开APP,然后才能扫码洗澡。“扫码洗澡APP”大概就是典型的为开发而开发。而部分校园APP顶着智能的头衔,打着快捷便利的幌子,却处处给同学添麻烦:软件频繁罢工、广告丛生,让使用者苦不堪言。

  苦不堪言不要紧,要紧的是“苦无处言”。校园里横行霸道的各种APP大多是强制使用、捆绑的:推行前没有听证,也不会征询意见。其全然没有瓜田李下的避嫌,各种明目张胆的商业广告也处处是坑,诱导消费类的链接更是防不胜防。这种想一出是一出的APP,已经渗透到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没人审查、无人监管。

  真正的问题是:谁给了校方强制无偿推销商业软件的权力?一方面,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江湖,学生及家长固然是“金矿”,但校方的吃相也不能如此难看。面对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说好的法治校园,怎么在泛滥的APP里反倒成了赤裸裸的法外之地?另一方面,粗制滥造的校园APP,顺藤摸瓜下去,谁敢说这些商业气息浓郁的APP,都是免费无偿一路绿灯进校园的?那么,校方与APP开发运营者之间的关系,称得上“清亲”二字吗?

  当然,数字化时代,校园+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将APP利用于教育教学,本身无可原罪。不过,如果像当年的官网官微一样赶时髦,罔顾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不顾学校和地区的现实情况,刻舟求剑地滥推各种鱼龙混杂的APP,往小处说是变种的形式主义,往大出说是不折不扣的懒政。

  怕就怕校方对此早就心知肚明,却深陷利益泥沼而不忍自拔。眼下,是时候好好审查校园APP的合法性与合规性了:既要看看它们是否必要而科学,更要查查它是依循什么路径进入校园的。别再披着信息化的幌子,把学生及家长当成“流量自肥”的唐僧肉。

  非必要不安装、安装前必征询意见,这才是校园APP的基本规矩。把正态的教育教学管理从泛滥的APP中解放出来,才能不让虚化的互联网背着权益不彰的“锅”。(邓海建)

编辑: 唐磊

混乱的校园APP从何而来,该走向哪里

近日,湖南一所高校的洗澡APP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