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一种养生方式火爆时,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又要被骗了

2018-11-15 16:12:00来源:光明网

  11月2日,美国“酸碱理论”之父罗伯特·欧阳被美国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然而,11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保健品市场上,“酸碱体质理论”依然大行其道,号称在国内最早提出该理论的梁双林就推出了自己的碱性产品“第六要素”。

  如果说国外的新闻,并不一定被国内数量众多的养生保健人群所认可,那么国内诸多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的论断还不能信么?但事实是,即便业界专家对此理论并不认可,并给出正确结论——人体自身维持酸碱平衡,也依旧得不到伪养生群体的信赖。

  就如这位号称是我国“人体健康与酸碱平衡”理论的首位倡导者,梁双林认为“美国人用这套理论来进行非法行医…他把酸碱理论学扭曲了,来骗取消费者……”这似乎是国内伪养生群体惯用的说辞,只要某一养生方法被证伪,那问题一定不会出在认可这一方法的人身上。

  举个简单的例子。自古以来,燕窝便被奉为上好的滋补佳品,其号称拥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但现代科学早已证明,哪怕是鸡蛋、豆腐、银耳等常见食物,其营养价值也都超过燕窝。可问题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燕窝依旧盛行,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对燕窝的价值没有正确认知,更多的原因则在于其作为礼品赠送显得高档有面子。在这种心理作用下,批评燕窝无营养价值可能还会被安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评价。

  所以,国内数量众多的伪养生群体其实一直处于“唤不醒”的状态。确实,鉴于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诉求已经从吃饱穿暖转向了养生健康,以保证自身免受疾病困扰。但人体的构造又极其复杂,普通民众,哪怕许多拥有较高学历、较多社会经验的民众,都很难判断某些养生理论是否正确。这样的环境机遇,使得一众伪养生保健品产商“大有作为”,伪养生理论遍布人们的社交生活。

  在新媒体的无缝渗入中,人们往往更容易接触到那些东拼西凑、毫无科学依据的10万+养生文章,而少见专业、中肯的科学分析。“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中国传统观念的一脉传承,使得民众对于诸多养生理论都来者不拒。再加上,很多伪养生健康方法的危害其实很难界定,甚至并无危害。这就使得民众哪怕尝试了一些伪养生法,也不会出问题。比如在众口相传的伪养生理论中,有这么一句话: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这一论断的科学证伪暂且不表,姜在中国人的日常饮食中主要还是作为调料,民众每日摄入量微乎其微,哪怕真的有“毒”,其“毒”性也是忽略不计的。换句话说,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因此,要唤醒大量渴求养生保健的人群,打击伪养生理论的创始人、涉嫌虚假宣传的保健品生产贩售者,固然重要,但从根本上讲,只要保健品市场中的伪养生理论依然能摸准人们的心理,钻逻辑的空子,那么民众对伪科学的信任就很难真正瓦解。面对民众对健康追求的现实渴望,在加强打击养生欺骗产业链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普及科学常识,让庞大的养生群体学会在面对某种火爆的养生方式时学会思考,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又要被骗了。(陈鸣默)

编辑: 唐磊

在一种养生方式火爆时,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又要被骗了

11月2日,美国“酸碱理论”之父罗伯特·欧阳被美国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