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儿编程也要课外“加餐”,是舍本逐末

2018-10-19 10:42:00来源:齐鲁网

  近来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学编程。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迅速站上了资本的风口浪尖,上此类兴趣班的孩子越来越多。

  有些民办初中把编程比赛的证书、成绩与招生隐形挂钩,但这并非少儿编程培训班火爆的全部原因。一位家长的看法很有代表性:“每一代人都有这一代人应该学的基础知识,我觉得编程就是现在孩子应该学的基础知识。就像以前普及识字、拼音、英文,现在人人都要懂代码。”可见,即使民校私设招生门槛的行为得到规范,许多家长仍有动力送孩子学编程。

  学会编程,有利于提高人在未来社会的适应力和竞争力,这话没问题,但在中小学已经开始把编程纳入教育体系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用课外教培来“抢跑”“加餐”,还是应该打个问号。

  本世纪初,人们把驾驶技术、操作电脑、外语当成21世纪年轻人的必备技能,而今,汽车有无人驾驶的,外语有实时翻译的,操作电脑也比DOS、Win98时代简单多了。展望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人人都要懂代码”可能是对的,但若干年后,“懂代码”的形式和意义未必还跟今天一样;今天流行的少儿编程教培模式和内容,能走多远不被淘汰,还很难说。

  人的编程能力主要取决于数学和逻辑能力,而编程所用的语言代码和平台则有赖于技术环境的支持。以“术”与“道”分,数学和逻辑能力是“道”,语言代码和平台都是“术”的范畴。与“道”相比,“术”的变化非常快。让孩子在这么小的年纪去学少儿编程,必然会把很多精力分给“术”,是否值得呢?而如果目的是为了锻炼数学和逻辑能力,何不直截了当一些,学编程倒像绕了个圈子。

  如此看来,最适合学少儿编程的只是一小部分对此独有天赋和兴趣的孩子,他们有热情,有创造力,能举一反三,不受“术”的局限和约束;假如没有兴趣或天赋,跟风上课的意义恐怕不大,过早接触“术”还可能形成对编程思维的禁锢,而非启发。

  就像任何一种与“术”有关的能力,学编程并不适合所有人。一是能力问题。就像约有7%的儿童患有计算障碍,更多儿童患有阅读障碍,尽管这些障碍可以通过训练来克服或改善,每个人始终有自己的领域;一是需要的问题。如果一个人不打算从事相关行业,对于任何“术”往往只需要掌握那些必须的、日常的、不多余的技能。

  从教育投资的角度来说,最能适应更多未来场景的教育,终归要回到身心健康、审美、品德、逻辑和思辨能力这些“道”上去。无论社会如何变化,科技如何进步,能够真正让一个人受益无穷的永远是这些最简洁、质朴、单纯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这才是真正“实用”的教育。

  绝大多数孩子都不是达芬奇式的全才,但绝大多数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有的喜欢编程,有的喜欢写诗,无论他们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只要“道”正,就能走出精彩的人生。

编辑: 唐磊

少儿编程也要课外“加餐”,是舍本逐末

近来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学编程。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