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秤”流入市场,监管难辞其咎

2018-05-26 22:17:00来源:光明网

  作者:司马童

  近日,江苏省消费者何先生向媒体投诉电商平台销售“黑秤”,反映有商家公然销售可“作弊”的电子计价秤,“就像常说的八两秤,实际只有八两但称重显示一斤”。何先生认为,此类交易为“动了歪脑筋”的商贩提供极大便利,且贻害广泛。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购平台上均有 “作弊”秤具在销售,“可多赚钱的电子秤”甚至成为部分商铺的宣传语。

  电商平台的鱼龙混杂现象已非新鲜事,然而近日,部分商家公然打出“可多赚钱的电子秤”来吸引顾客,坑害民众,这种明目张胆的不法行为,也折射了电商平台管理的形同虚设。

  说起来,所谓“多赚钱的电子秤”,也算不得什么时新的“黑科技”。网上检索一下,这种以短斤少两的电子秤至少已现身了十来年。而且,各地常年有相关的消费者投诉报道,也曾有过关于“作弊”秤具扰乱市场、坑害顾客的深度揭秘。但遗憾的是,在对“黑秤”的屡屡关注和打击之下,“黑秤”销售非但没有消失,而且还从线下店铺转到了网上商家,这种昧心的买卖不见绝迹,甚至愈加“风生水起”。

  网上卖家何以不再遮遮掩掩,竟把“多赚钱的电子秤”当作宣传语放上台面?究其原因,就是电商平台疏于管控,相关监督执法“尺有所短”。两年前,北京晨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以“八两秤”“九两秤”“可调节电子秤”进行搜索,均可搜索到数百个结果,有店家宣称此类秤是“性价比神器”“让您多赚钱”。对于这些网络售卖者,计量监督处工作人员曾表示如网店属地在京,可介入调查;如不在,则可协助联系其属地相关部门介入云云。

  的确,针对“黑秤”进行寻根溯源,自然需要先按属地原则去查处违法商家。但也理应想到,无论网上“黑秤”在哪个属地销售,最终肯定是流向各个地方。换言之,就算某个区域暂时未见网售的“黑秤”,谁又能信心十足地打保票,断定自己属地绝无“作弊”电子秤的出没坑人?所以,闻风严查的务实监管,则更不可缺。

  目前来看,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多赚钱的电子秤”并不仅仅是百足之虫、僵而不死,从某些商家露骨的宣传措辞来看,若不整合力量、重典施治,将来某些地方的违法秤具,倒有可能习惯成自然地异化为了“正常”秤具。倘若真是这样,怎能不让老百姓心有怨言。整治“黑秤”,不能只靠消费者较真,平台方应该重拳出击,加强监管、整治缺斤短两的电子秤售卖乱象,作为市场管理和执法部门,也可对违规使用“黑秤”的商户和商家,发现一次警示一次,并将相关记录纳入不诚信经营系统,让黑心的经营者成为拒绝市场上的“过街老鼠”。这样的严格约束和处理,才是对诚信经营市场的最好支持。(司马童)

编辑: 刘海奎

“黑秤”流入市场,监管难辞其咎

近日,江苏省消费者何先生向媒体投诉电商平台销售“黑秤”,反映有商家公然销售可“作弊”的电子计价秤,“就像常说的八两秤,实际只有八两但称重显示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