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文明需要文明管理

2018-05-15 16:34:00来源:大众日报
   □潘苏子

  强行撵客,抡起铁锤打砸桌椅、摔碎餐具。5月8日中午12点多,广东汕头几名城管人员野蛮暴力执法的画面被人拍下,之后视频迅速在网上热传。据报道,在汕头市实验学校对面的饮食店,涉事城管人员强行赶走正在占道经营摊档用餐的学生,其砸桌子摔餐具的行为引发学生惊恐。(5月10日光明网)

  据报道,事发当天,在汕头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后,汕头市作风办责成龙湖区政府、珠池街道办事处及城管部门立即向社会作出道歉,消除影响,并表示将“严肃问责”。

  城管,承担着城市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诸多管理任务。在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进程中,法治与法制始终是一以贯之的有效措施。然而,城管这个集众多部门行政处罚权于一身的综合执法机构,近年来却一直饱受非议,其暴力执法更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舆论的焦点,各种暴力执法、合同工和临时工执法更是层出不穷、屡禁不止。2017年3月,国家发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从范围、主体、程序等全方位对城管执法活动进行了规范。但如今汕头这几名城管粗暴的方式,是一种以执法为名义的违法。虽然当前城市管理工作面临问题和矛盾多样化,但是我们的执法人员,如果不能合理合法地执法,一味暴力解决问题,恐怕不能服众,甚至会引起更大的问题。就此,有关地方对暴力执法损害百姓利益的,要坚决不护短,不推脱,严格追查其法律责任,并启动相关问责程序,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城市管理是为了城市文明,城市文明需要文明的城管。各级城管部门要坚持文明执法的工作理念,以为民服务的宗旨为立足点,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要建立健全城管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规范统一的城市管理工作体系,确保城管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法制推动法治。加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经常性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水平,执法人员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改进执法作风,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不受损。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对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粗暴野蛮执法的执法人员,严肃查处、严厉问责,确保执法工作的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

  法制社会,要对暴力执法说不。相关执法部门更应该增强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再执法,用手中的权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 林彦银

城市文明需要文明管理

强行撵客,抡起铁锤打砸桌椅、摔碎餐具。5月8日中午12点多,广东汕头几名城管人员野蛮暴力执法的画面被人拍下,之后视频迅速在网上热传。据报道,在汕头市实验学校对面的饮食店,涉事城管人员强行赶走正在占道经营摊档用餐的学生,其砸桌子摔餐具的行为引发学生惊恐。